「好奇號」在火星隕石坑發現含有硫酸鹽的沉積岩。

美國太空總署(NASA)「好奇」號2012年登陸火星,早前探索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在隕石坑中心、151米高的夏普山(Mount Sharp)發現含有硫酸鹽的沉積岩,科學家相信這正是隕石坑內曾有鹽湖的證據。

「好奇」號在火星不同地點都發現鹽,因此研究人員相信古代火星有鹽湖。最近研究結果在《自然地質科學》雜誌發表,「好奇」號在夏普山的「薩頓島」(Sutton Island)沉積岩(sedimentary rocks)發現含有硫酸鹽,沉積岩年代可追溯至介乎33億至37億年前。

科學家估計當年蓋爾隕石坑的鹽湖散佈在坑底,隨着時間流逝,湖水溢出然後被蒸發,數百萬年來不斷循環。當湖泊乾旱及消失,通常會留下純淨的鹽,但今次發現的鹽卻是混合沉積物的礦物鹽,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現象代表鹽在鹽湖下面的潮濕環境形成晶體。

「好奇」號曾分析其他年代更久遠的石頭,但卻未發現鹽份,科學家相信35億年前,隨着火星轉變為乾旱氣候,星球表面才開始出現更多鹽湖。

報告撰寫人、加州理工學院的拉潘(William Rapin)指出,蓋爾隕石坑保存火星轉變的獨特記錄,不過要了解火星的氣候何時,以及如何開始演變仍是一大謎題。

蓋爾隕石坑由遠古撞擊形成,然後隨着時間形成沉積層,而夏普山則是堅硬的沉積層被風侵蝕而形成,這些沉積層就像火星的歷史見證,並為每個階段點的環境提供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