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坑已被村民刻意填平。

位於浙江金華蘭溪市的八仙崗自然村,其附近山崗有8個凹坑,一向被村民傳為「八仙下棋」的印記。不過中美古生物學家8日發表論文,認為凹坑實為1億年前的大型恐龍足跡化石,最大一個坑更有82厘米長。惟有傳媒當日到場,意外發現凹坑已被村民刻意填平。

浙江蘭溪發現大型蜥腳類恐龍足跡,它們長久以來被認為是「八仙下棋」的遺跡。

傳說中八仙鐵拐李雲遊天下,看到此處紅石光潔,就在崗頂席地而坐閉目養神。而後又覺得獨坐乏趣,他在崗頂用拐杖劃出一個特大的棋盤,叫來曹國舅等人走象棋。期間呂洞賓使詐,激怒鐵拐李,遂揮起拐杖要教訓呂洞賓。呂洞賓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所以現在崗上還有數石如棋盤,如八仙的臀印、足印等等。

村民陳先生表示,該村長久以來都相信所謂「八仙下棋」的傳說,「長大以後我就聯想起來,這肯定不是神仙屁股印,應該是動物的腳踩留下的痕迹。動物還能是誰呢?那就只有是恐龍。」

中美古生物學家邢立達表示,早在今年春天,他帶同學術團隊到當地考察,並得悉該處實際上共有20多個類似印記,並認為該批凹坑為恐龍足跡化石。

腳印距今約1億年

邢立達稱,該批化石的痕迹相當清楚,「比如說每個腳趾頭上的爪痕,還有足迹是左右左右往前進,那麼一定是史前的生物,才能留下這樣的足迹,而不是自然的因素。這些恐龍足跡都為蜥腳類恐龍所留,以此對應的體長大約是14公尺、12公尺和3.8公尺。蘭溪化石的地質年代大概距今1億年,陸地的主導動物是恐龍,所以各種因素判斷,這個是恐龍留下來的。」

邢立達說,這個發現表明,蘭溪八仙崗區域在1億年前的白堊紀活躍着大群的蜥腳類恐龍,是一個水草豐美的地區,與這些恐龍共生的可能還有肉食性恐龍,但目前還沒有發現相關的紀錄。

記者其後抵達山崗,卻發現該批足跡化石,已被人填平;石頭與凹坑的連接處,更被人刻意用沙漿灌注。記者向村民查證,得悉該批凹坑之所以遭填平,是當地村民自發出資處理。

有份出資填平的周姓村民解釋,自己有此一舉是因為覺得「原來是有些不成型了,按照原來的形狀弄一下、修一下,有點樣子好看一點。」周男坦言,自己事前並不知道恐龍足迹化石一事,事後他亦認為自己所為不妥,「那就是好心辦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