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11日揭曉,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因對結束埃塞俄比亞與鄰國厄立特里亞多年敵對狀態、促進兩國達成和解的貢獻而獲獎。

諾獎委員主席、挪威人安德森表示,「阿比因其為實現和平和國際合作而付出的努力,特別是由於他為解決與厄立特里亞的邊界爭端所採取的果斷舉措而獲頒和平獎。」她表示,該獎項同時旨在「表彰在埃塞俄比亞以及東非和東北非地區為和平與和解而付出努力的所有人」諾獎委員會並特彆強調厄立特里亞總統伊塞亞斯的貢獻。

安德森說,「和平不是單一角色的行動,但阿比總理伸出雙手時,阿弗韋基總統抓住了它,並協助實現兩國間的和平進程」,

阿比現年43歲,出生埃塞俄比亞一個農民家庭,曾任埃塞俄比亞人民代表院議員、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科技部部長、奧羅米亞州城市發展與規畫局局長、奧羅莫人民民主組織書記處書記、主席。2018年3月當選執政黨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主席,4月就任埃塞俄比亞政府總理。

在他就任這一非洲人口第2大國6個月起,阿比就啟動釋放數千名持不同政見者、對軍隊暴力行為公開道歉,並歡迎被其前任視為「恐怖分子」的流放團體,以此開啟對其鄰國厄立特里亞的和平進程。同時,他對內大幅放寬國家對經濟的控制,並在政治上積極推進2020年5月實現包容開放的立法選舉。他的支持者相信堅信阿比的雄心和不懈努力,能夠帶領國家發展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