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昆塔是智利第3大輸電公司。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14日以22.3億美元,向美國上市公司桑普拉能源公司收購智利第3大輸電公司切昆塔,交易預計在來年首季完成。

切昆塔集團公司是智利第3大輸電企業,擁有配電線路16911公里,服務人口超200萬,配電服務品質在智利同類企業中處於領先地位。切昆塔集團還同時從事輸電業務,現全資擁有880公里長輸電線路。

據知,總部設於加州聖迭戈哥的桑普拉能源公司擁有全美最大的客戶群體,在加州、德州、墨西哥等地經營眾多業務。該公司又參與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業務,連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也是其客戶之一。

不過,該美國能源企業近年面臨經營困難,一直尋求機會改善財務狀況。去年11月發生的加州山火,該公司須承擔起法律責任;此外又面臨對沖基金要求縮減全球業務的壓力,因此在今年逐步出售於南美洲的業務,包括本月初向中國最大水電上市公司長江電力出售秘魯配電等資產,交易金額達35.9億美元。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網頁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已成功投資運營巴西、菲律賓、葡萄牙、澳洲、意大利、希臘和香港等7個國家和地區的骨幹能源網,境外投資210億美元管理境外資產6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