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彬帶郭婦的家人到「無主墓」,在墳前祭拜。

「我在這麼近的地方,你們怎麼都不來找我!」70多歲郭姓老婦13年前失蹤時,曾託夢給女兒,但因找尋多年未果,女兒不忍母親成無主孤魂,只好立衣冠塚祭拜,想不到13年後,「尋人神探」、基隆市警一分局三組組長許耀彬,從女浮屍中比對出身分,讓失蹤13年的郭婦終於可以落葉歸根,找到回家的路。

許耀彬日前發現警政署有一具在基隆河汐止河段被撈起、葬於新北市汐止第一公墓無主墓區、編號7587的無名女屍,經比對上千筆資料後,極有可能是失蹤13年的郭婦。唯女浮屍長期浸泡河水,毛髮及五官已腐爛無法辨識,身上無遺留證件、飾物及其他可識別之物,採集指紋、調閱監視器也無所獲,只好採集郭婦子女唾液檢體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比對,比對結果脗合,確認女浮屍,就是失蹤13年的郭婦。

郭的女兒難過地說,媽媽身體硬朗,2006年11月失聯時,家人都一直以為媽媽走失,爸爸每天騎機車都刻意多帶一頂安全帽,想把母親載回家,但希望都落空,求神問卜也都沒結果,隨着時間一天天過去,讓他們從滿懷希望到絕望。

郭的女兒說,父親與媽媽感情深厚,盼不到母親回來,身體也每況愈下,在母親失蹤11年後過世。父親離世後,因不想母親成無主孤魂,故決定為母親設立衣冠塚,與父親的骨灰擺放一起。而15日當子女在許耀彬陪伴下前往公墓並領回母親遺體時,各人均淚流滿面,並再三感謝警方助亡母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