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油輪被指違反制裁運送伊朗石油。

據路透社消息,白宮兩名高級官員警告中國船運公司,不要關掉其油輪的應答器以隱藏其運送伊朗石油的行動。白宮說,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報道引用白宮官員的話說:「我們一直在密集地給中國公司發信息,但得不到他們的回應。這樣做不值得」,「這種行為極其危險,極其不負責任」。這兩位官員沒有透露他們的姓名。

華府5月加強制裁,令伊朗石油銷售跌至零,導致後者經濟蕭條;而中國為伊朗石油受制裁後的最大買家,上月有5間華企及2間中遠子公司因協助運送伊朗石油而受制裁,目前未知華府將採用甚麼方法阻止油輪關閉應答器。

這次制裁是為了遏制伊朗製造核武器和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以及擴大伊朗對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影響的野心。伊朗的石油出口目前已經從原來每天大約250萬桶下降到不到40萬桶。

路透社說,9月25日,美國對5名中國人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的兩家公司實行了制裁。制裁的原因是他們違反制裁令運送伊朗原油。幾天後,中遠集團的14艘油輪在9月30日和10月7日停止通過自動識別系統發送的位置數據。 14艘油輪大約佔中遠公司運輸船隊的1/3。白宮行政當局表示,經獨立確認,中遠油輪關閉了船上的自動識別系統。不過,路透社10月9日的報道後,有3艘中遠船隻又可以追踪了。中遠油輪大連號在一封電郵中說,它的船隻沒有關閉自動識別系統或者停止發出自動識別系統信號。

路透社說,國際海事組織要求船隻使用應答器以增加安全和透明。船員如果遭遇海盜或其他類似的風險可以關閉這個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