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今日於北京揭幕。圖為十八屆四中全會舉行情況。

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今天(28日)開始至31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官方宣佈會議主題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據悉,會議將聚焦依法治國、司法體制改革,運用好大數據以及城市治理等。官媒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外界預料,會議可能關注中美貿易戰、香港反修例風波等議題。
距三中全會相隔1年8個月,四中全會是中共「十八大」後最遲來的一次中央全會。官媒撰文指出,司法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運用大數據提升治理水平

文章還指出,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
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四中全會前夕,新華社公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習近平2014年10月曾經強調:「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然要學習和借鑑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從中國的現實條件出發來創造性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