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發表談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29日)早上在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將在星期四公布第三季經濟的預先估算數字,如果經濟增長出現負數,連同第二季的負增長,可以說香港進入技術性衰退。按現時評估,2019年可能全年出現負增長,達不到0至0.1%的正增長,形容情況嚴峻,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不待財政預算案就會推出需要措施。

不評論被撤換報道

林鄭月娥又指,自8月起政府每個月都有推出支援措施,現在總投入已經超過200億元的額外撥款,包括上星期針對運輸、物流和旅遊界的措施,會盡量動用政府資源撐企業和保就業,希望立法會能批出撥款。

被問及英國金融時報早前指,中央將會撤換她的報道。林鄭月娥指一般不會評論揣測性報道,但外交部早前透過發言人已澄清,有關報道是別有用心的謠言,指中央政府一直支持她作為行政長官,領導特區政府依法處理今次事件,四個月前和今日的立場仍然一致。

林鄭月娥表示,暴徒在過去兩日隨便找到藉口就作出極端暴力行動,包括衝擊公眾設施、破壞商店極端行為,希望社會不要為少數暴徒提供繼續極端破壞行為的藉口,及將他們行為合理法。她指,示威者無日無之地尋求抗爭及反對政府的藉口,提升暴力衝擊,令社會無法達至遏止暴力的「治本」局面,強調警隊會嚴正執法,跟進追究違法行動。

治本之道唯有止暴

林鄭月娥又指出,不論政府作出多少撐企業、保就業工作,只是治標,強調治本是遏止暴力,社會回復平靜,政府已開始一個部署,在當社會回復平靜後,會進行海外推廣及加強內地聯繫等工作,重啟經濟工作。

對於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何時赴台自首一事,林鄭月娥表示,陳已在本港完成服刑,特區政府目前的角色,是按他的要求對他打算到台灣自首提供協助,政府不會高調處理,亦都強調並非政治操作,只是一名犯事者希望負責任,呼籲社會各界以及台灣當局,都以這個心態去處理這件事。林鄭月娥說暫時不知道陳同佳何時到台灣,據她所知,陳同佳及家人在過去一個星期,收到很多混亂的訊息,需要研究及釐清,確保到台灣後會得到公平審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