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輛新能源的士行駛在國貿附近的路上。

超過北京的士總數20%;續航里程350公里,計價與普通燃油的士基本一致,不收1元人民幣「燃油附加費」。

北京新能源電動的士將更換一批續航能力更強的車型。為減少尾氣排放,2011年北京啟用新能源的士,當時選用的是續航里程150公里充電車型。明年年底,北京要將到期報廢的巡遊的士全部更換為純電動車,涉及近2萬輛,新車型續航里程超過350公里。的士換為新能源車,計價方式與普通的燃油的士基本一致,但不收乘客1元「燃油附加費」。

30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在做客北京交通廣播「治堵大家談」節目時透露,到明年底北京將有近2萬輛的士更新為新能源電動的士。此外,與傳統的燃油的士相比,純電動出租不需要向乘客加收1元的「燃油附加費」。

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國家出台政策,要求新增或更新的的士均要換成新能源電動車型,北京也印發了3年行動計畫,逐步把燃油車換成電動車,減少尾氣排放。

據介紹,2011年北京已啟用新能源的士,當時選用的是續航里程150公里的充電車型。市交通委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該負責人表示,到2020年底,北京要將到期報廢的巡遊的士全部更換為純電動車,數量近2萬輛,超過北京計程車總數的20%。新一代新能源的士續航里程能超過350公里。

據悉,為了解決新能源的士續航里程短的問題,目前北京應用的新的士型冬季每天的實際續航里程達到240公里,而且是換電車型。五環內5到10公里範圍內佈局換電站,平均3分鐘可以完成換電池,司機只需用手機APP結算,且換電不需要自己操作。市交通委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調研員劉繼英表示,這減少了駕駛員充電等候時間,運營效率也提高了。

資料顯示,每1輛燃油的士換成純電的士,每年能減少5噸的碳排放,相當於每年種植15棵樹。目前,全國有超過50萬輛燃油的士,如果全部換成純電的士,相當於種植750萬棵樹。

北京現行的計程車運營價於2013年制定,起步價3公里13元,之後每公里加價2.3元。燃油的士每運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費」,電動的士則不收這筆費用。

隨着雄安新區建設的推進,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公共交通體系,也有了更清晰的規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曾透露,雄安新區的交通將着力在綠色低碳及智慧交通體系建設上有所突破,構建以電動汽車、新能源汽車為主的公車、的士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