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11月起共兌領59203張「中獎發票」。

台灣彰化兩名曾姓及盧姓男子,近日被揭發涉嫌利用多間空殼公司,3年來與同夥偽造中獎發票,從中圖利近1600萬新台幣。案件30日在彰化地方法院審理。稅局表示,自2016年11月起至今年10月,該公司共兌領59203張「中獎發票」。

台灣的財政部中區稅局表示,近期不時有超市員工反映,經常有人手持多張中獎發票前往領獎。調查發現發票均來自曾、盧經營的自動販賣機經營加水站公司,執法部門更揭發他們另外6間相類似的公司同有此異常狀況,疑是罕見的詐騙手法。

彰化地檢署29日上門搜證,起出數百箱空白發票、發票打印機等,拘捕包括曾、盧在內12名疑犯。調查發現,集團成員被安排到不同超市領獎,他們為了不被察覺,更故意印製小額中獎的發票。經查,集團自2016年11月以此手法犯案,而每期成本約需31萬元左右。

當局強調,每張中獎發票領獎時,都會記錄領獎人身份資訊,且當局「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也有完整監控及通報機制,若查獲以不正當方法詐、冒領中獎獎金,稽徵機關除追回獎金外,也將依法移送地方檢察署究辦刑責。

當局呼籲,民眾如有偽造、偽開不實發票或以不正當方法詐、冒領中獎獎金,在未經他人檢舉、稽徵機關或檢警調機關進行調查前,請儘速向所轄稽徵機關自動繳回所套取發票中獎獎金,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