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皮涅拉(中)發表講話。

智利總統皮涅拉30日發表電視講話,以連續數周抗議浪潮不斷,局勢動盪為由,宣佈取消原定下月中旬舉行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以及原定在12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美兩國元首原打算於APEC峰會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計劃亦被打亂。白宮同日表示,對APEC峰會取消感驚訝,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希望於未來數周簽署協議,時間地點未定。

外界本來關注智利「習特會」

多國領導人本來預計出席在智利APEC峰會,外界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在峰會期間會晤,並簽署中美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但如今看來無法在智利舉行「習特會」。

皮涅拉說,最近兩周來智利國內形勢困難,考慮到目前政府需要優先重建社會秩序,保障公民安全和社會安定,推動新的社會計劃迅速有力實施,以回應民眾要求,政府做出了這一艱難的決定。

皮涅拉對這一決定引起的問題和不便深表遺憾,重申APEC對於智利經濟的重要性以及智利對採取有效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

本月中旬以來,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公交系統票價上漲引發了一系列抗議活動。皮涅拉19日凌晨宣佈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軍方當天宣佈在聖地牙哥實施宵禁。智利16個大區中的15個大區先後部分或全部進入緊急狀態。全國範圍的緊急狀態已於28日零時解除。

目前今屆APEC未有替代地點,白宮發言人吉德利稱︰「我們期待跟中國於同一時間框架敲定歷史性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當有宣佈,會告知你們。」他又表示︰「據我們所知,APEC組織未有準備第二地點。我們正等待替代地點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