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林鄭月娥。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4日)晚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林鄭月娥關於香港近期局勢的匯報。中央電視台凌晨新聞報道播出會面的片段,見到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握手,新華社亦發稿,習近平在會面中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5個月,讚揚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工作,中央對林鄭月娥高度信任,充份肯定她與管治團隊的工作。習近平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要求做好對話與民生

習近平又表示,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在行政會議前表示,正在上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了解最新局勢,報道指習近平充份肯定政府工作,對行政長官高度信任。張建宗認為對特區政府是打下強心針,指習近平的談話為港府施政提供路向作思考,包括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打開渠道繼續溝通,並處理深層次矛盾。

張建宗促向暴力說不

張建宗又表示,最新經濟數據反映本港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政府正密切留意,會隨時推出新的紓困措施,但大前提的社會回復和平理性,向暴力說不。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令林鄭月娥會被撤換的坊間傳聞不攻自破,中央也無打算要行政會議成員或官員換班。

譚耀宗︰傳言不攻自破

譚耀宗說,今次會面顯示習近平非常關心香港問題,習近平希望香港繼續止暴制亂,肯定行政長官和她的團隊的工作,希望市民支持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繁榮穩定。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習近平與林鄭月娥見面是要澄清中央將在明年3月前撤換林鄭月娥的傳言,亦明顯是一個姿態,擔心林鄭月娥未來很可能繼續以高壓手段對付示威者,以及民間提出的幾項訴求沒有出路。

人民力量陳志全認為,北京仍完全不掌握本港民情,反問是否能以一幅握手合照,提高林鄭月娥民望及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