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運營的熊貓智慧巴士。

近日,中國首條自動駕駛商用運營線路落地武漢CBD。此前一個月,承擔運營任務的智慧巴士已經拿到武漢市智慧網聯測試牌照和商業運營牌照,這也是全球首張自動駕駛商用牌照。運營路線出爐後,這輛自動駕駛巴士很快就會出現在武漢市中心。

不同於普通乘用車輛,智慧公車屬於中大型自動駕駛車輛系統。作為全球範圍內首個全尺寸車型自動駕駛巴士,該巴士車長12米、車寬2.55米、車高3.25米、車重約10噸,這給感測器的佈局設計、感知檢測融合和場景認知、網聯通訊及控制策略、整車系統的決策及控制等方面增加了很大難度。

為了安全上路,智慧巴士需經過嚴格的安全測試,包括限速資訊識別及回應、跟車行駛、並道行駛、靠路邊停車、探測並避讓對向來車等項目,測試場景項目遠超1000次。結果顯示,智慧巴士全程沒有發生人車碰撞等重大異常,只有3次人工接管,通過率99.7%。這離不開其應用的多項人工智慧技術,據深蘭科技技術副總裁趙旭介紹,巴士搭載了智慧駕駛技術、手脈識別系統、車載機器人、語音交互、精準廣告推送、乘客異常行為監測等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是大型人工智慧、智慧駕駛交通運輸車輛。它以新能源磷酸鐵鋰電池為驅動,自動駕駛技術等級介於L3—L4之間,遇到路人、路障、轉向等一系列突發情況時,都能自行解決。

遇偷盜AI系統會「及時出手」

作為湖北省首個5G示範區,武漢CBD具備智慧網聯汽車的技術優勢,為運營線路落地提供了基礎設施保障。不過根據相關政策,智慧巴士上依然會配備安全員,負責觀察、確保安全。在剛剛過去的第7屆世界軍運會上,智慧巴士亮相會場,成為武漢智慧城市建設的亮眼名片。

不單涉及自動駕駛,智慧巴士還提供客艙的智慧化體驗。例如巴士上有大量站立空間,乘客一旦跌倒就可能引發危險。在智慧巴士上,當乘客出現跌倒或預期跌倒的行為時,車載AI系統會被觸發,把跌倒前後的視頻和車輛資訊保存下來,發給車輛運營方和主管部門。在人工駕駛狀態時,車載AI系統會提示駕駛員採取合適的方式進行靠邊停車。而在自動駕駛狀態時,車載AI系統會檢查地圖和感知周圍環境,採用緩和的方式靠邊停車,防止出現二次傷害。

當出現偷盜行為時,AI系統也會「及時出手」。通過對人體微弱行為的識別,其可以快速把相應姿態捕捉下來發給公安部門。此外,客艙還有一些人性化設計,比如當乘客吸煙時,車內會通過播放特定音樂來提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引入AI技術後,智慧巴士或將成為一個新的流量平台,智慧巴士通過眼控精確廣告系統,可以説明公交運營商進行精準廣告運營,減少虧損甚至實現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