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機飛行員飛行中看書。

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美軍違紀行為不斷,曾於飛行途中看書自拍。據知,隸屬日本山口縣岩國市美軍岩國基地的戰鬥機部隊,曾多次出現在訓練中放手駕駛飛機,或是於飛行中看書等的違紀行為。上述消息經美國海軍陸戰隊彙整的調查報告書及對防衛省的採訪後已對外曝光。

該部隊於2018年12月在高知縣外海,曾發生1起FA18戰鬥攻擊機與其他部隊的KC130空中加油機在夜間訓練中碰撞,並造成6人死亡的墜落事故。而以此為契機彙整的調查報告書,已於今年9月由美方向日本政府等單位進行報告。

根據報告書及防衛省指出,該部隊過去曾多次出現在訓練中放手駕駛飛機,或是於飛行中看書、自拍等的違紀行為。此外,報告書中也提及2016年4月在沖繩縣嘉手納町外海,曾發生過1起FA18與KC130的碰撞事故,然而該事故在此之前並未向日方進行報告。

據了解,調查結束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已撤換該部隊的隊長等4名人員。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於5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未通報事故是違反規定」。已表明了有意要求美方再次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