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刊登的得獎作品被揭抄襲。

第21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獲獎作品《古董》早前被舉報涉嫌抄襲,《萌芽》雜誌官方微博6日公佈,經查,該作品大量情節、詞句均與作家北南的作品《碎玉投珠》雷同,根據規定取消《古董》作者二等獎成績,收回獲獎證書。

通報稱,有讀者反映《少年遊─第21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獲獎作品選》上刊登的《古董》一文涉抄襲,《萌芽》即展開調查。該作品為大賽A組參賽者許如珵的初賽參賽作品,經查,與作家北南2018年1月發表在晉江文學城網站的《碎玉投珠》雷同,已構成抄襲。涉事參賽者許如珵接受詢問,承認因功利心而抄襲,是對《碎玉投珠》作者北南極大的不尊重,為此道歉。

受害作家:永不原諒

據賽會規定,許如珵違背「未有抄襲等侵犯他人知識產權行為」的參賽承諾,違反大賽徵文啟事和復賽協議,取消其二等獎的成績,收回獲獎證書,扣除許如珵《古董》一文的稿費和樣書。

對於被抄襲的作者,北南表明態度:我會接受她的道歉,但我永遠不會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