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最大垃圾堆填區將封閉,提前20年迎來飽和。

在西安,位於灞橋江村溝的垃圾堆填區是西安主城區僅有的生活垃圾堆填區。眼下,這個佔地超過1000畝的內地最大的垃圾堆填區馬上就要被填滿,近期將關閉封場。

江村溝垃圾堆填區1994年建成,每天處理垃圾達到10000噸,是目前內日地處理量最大的垃圾堆填區。在原本的計畫中,江村溝每日的堆填量是在2500噸上下,原本能使用50年的堆填區,提前20年迎來了飽和。

超負荷使用的垃圾堆填區關閉後,西安每天10000噸垃圾該怎麼處理?11月4日,西安市首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投產試運行,3台750噸焚燒爐在藍田前衛鎮同時點火啟動,日處理生活垃圾可以達到2000噸以上。

光大環保能源藍田有限公司總工孔祥帥:可以利用不可回收的垃圾進行焚燒發電,再一個就是無害化,能夠保證我們的生活垃圾在焚燒的過程中還能得到無害化的處理。

除此之外,建設在高陵、西鹹的兩個焚燒專案將在本月底投入運營,處理垃圾總量可以達到5000噸;到明年底,西安市5個無害化處理專案將全部投入運營,每天總處理能力將達到12750噸,完全可滿足當前西安市垃圾處理的需求。但對於新建的垃圾焚燒廠又面臨新困難:垃圾無害化處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源頭垃圾分類,如果不分類或者分類不精細,乾、濕垃圾不分開,燃燒不充分,就有可能產生有毒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