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號穿越西風帶進入南大洋。

搭載着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隊員的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11日駛過南緯60度,完成穿越「咆哮西風帶」,首次進入南極地區。

這是雪龍2號首次穿越西風帶。位於南緯40度至60度之間的西風帶處於強勁西風的控制下,洋面風浪較大,在此行船危險系數較高,有「咆哮西風帶」之稱。穿過西風帶就進入了南極地區,據《南極條約》界定,南緯60度以南的海洋、冰架和陸地統稱南極或南極地區。

雪龍2號7日離開澳洲霍巴特港後,因周邊湧浪過大而停在錨地等待,到8日湧浪減小時離開錨地,準備穿越西風帶。當天,雪龍2號遭遇4米湧浪,晚上湧浪進一步加大,超過4.5米。

在海浪顛簸中,船上一些人出現暈船嘔吐、食欲不振等狀況,尤其一些首次出海的人遇到不小的挑戰。首次出海的「90後」廚師孫天志說,他在湧浪最大時有「生不如死」的感覺,一連吐了好幾回。

浮冰冰山遍佈又有新挑戰

自10日起,湧浪逐漸減小。目前雪龍2號航行在南極地區的南大洋上,海況相對較好,湧浪為2米至2.5米。隨着海面情況改善,又出現了就餐滿員的好現象,船上的南極大學講座也正常開展。

雪龍2號隨船氣象預報員表示,接下來兩天雪龍2號途經區域海況相對不錯,湧浪將減弱至1.5米至2米。

不過在南大洋又有新挑戰。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說,該區域能見度較差,浮冰和冰山遍佈,需要駕駛員格外注意和密切觀察。

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首次實行「雙龍探極」,9日駛離霍巴特港的雪龍號目前仍穿行在西風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