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市民自發組織清理路障。

暴徒今(13)日繼續在全港各區堵路和縱火破壞,令交通接近全面癱瘓,有市民開始自行組織團隊到各區清理路障,期間曾經出現與黑衣人爭拗,但警方未及時給予支援。

自發清理各區路障

在元朗和旺角,昨晚有人用雜物堵塞多條道路,其中元朗多個輕鐵站的設施遭受嚴重破壞,路軌被填滿,以致車輛未能通過,至清晨,有市民自發將堵塞道路的雜物清除,讓車輛可以通過,有參與清理行動的市民表示,作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人,對香港特別有感情,但近期眼見香港各項設施遭受不同程度破壞,心情十分難過,於是自發將路障清理,她很高興過程中不少同道人加入,讓她感到香港仍有一股暖流。

不過,在市民清理路障過程中,也遭到不少黑衣人對抗,甚至狙擊指罵,但這批有心人認為︰做得幾多得幾多。

午後繼續肆意堵路

一批黑衣人接近中午,用磚頭和雜物堵塞觀塘道向藍田方向的道路,車輛一度無法通行,約五分鐘後,有司機落車移走雜物,觀塘道交通很快回復正常。黑衣人之後轉到裕民坊,再以雜物阻塞道路,車輛要轉駛至觀塘道。有數輛警車從apm的停車場駛出,停泊在觀塘道。有市民大呼有警察,黑衣人隨即跑往康寧道和牛頭角道方向,又繼續以雜物和附近建築地盤的水馬堵塞附近街道,有人投擲汽油彈。

防暴警察中午過後於中環一帶展開驅散堵路人士,制服多人。警員在下午約兩時半離開,在場人士再次走出馬路,在德輔道中、畢打街及干諾道中一帶,用雪糕筒、石塊及雜物等設路障堵路。

中環再堵路警驅散

大批人午飯時間再度響應網上號召,在中環快閃,一批人在中環交易廣場外聚集,有人聲稱要堵塞香港交易所,交易廣場的保安員鎖上大部分玻璃門,只剩下一處供職員出入,數名保安在門外戒備。防暴警察到場驅散,制服至少2人,旁觀的人群多次高叫「放人」,防暴警員其後衝向人群,揮舞警棍,追捕及制服1名男子,男子頭部受傷流血。亦有一批人多人走出車路築成傘陣,堵塞一帶馬路,防暴警員在下午一時半後衝前驅散,制服最少2人,雙手被綁上索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