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艺界人士: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文化发展带来机遇

反修例風波不斷發酵,令到本地樓市「錢」景蒙上極大陰影。據城市地產學會(ULI)與羅兵咸永道聯合發佈亞太房地產趨勢報告,以樓價升幅預期衡量,香港是明年區內最差投資前景的城市,排名由今年第14位直插至榜尾,新加坡則是區內最具投資前景的樓市。

ULI坦言:「香港困境為新加坡帶來機遇,至少短期內如此」。據報告評分,新加坡以6.31分於明年投資前景居榜首,第2至5位依次為東京、胡志明市、悉尼和墨爾本。至於明年城市發展前景排名,新加坡亦取得亞軍,評級亦為「普遍良好」。反觀香港在兩個榜上均敬陪末席,也是榜內唯一一個城市被評為「表現普遍差」。

該報告指,香港連月來的街頭示威衝突,大大拖累旅遊業,零售和酒店業亦大受打擊。有地產經紀指出,香港核心區商業物業成交量太少,價格幾乎沒有變動,而且空置率從歷史低位上升。

相反,報告大力唱好新加坡,雖然幾年前新加坡樓市不濟,2017年在投資前景榜更列21位排尾二,但近年海外資金不斷吸納當地寫字樓物業,令空置率創新低,可預見的供應亦不多,故中線而言,市場對其信心「返晒嚟」。

此外,新加坡今年上半年物業成交額達49億美元,由於基數低,按年增長率達73%,為同期少數城市物業交投錄得上升,而且大部分的交易都是來自境外資金。當中不少是因為香港激進示威活動持續而逃至新加坡,令當地豪宅及寫字樓物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