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缺乏運動、「三高」飲食、吸煙、喝酒、熬夜……隨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侵襲,在世界範圍內,糖尿病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而中國更是全球發病人數最多的國家。

如何讓億萬家庭遠離「甜蜜的煩惱」?記者在「11.14」聯合國糖尿病日前夕調查發現,健康素養缺乏是當前糖尿病防治面臨的難點。

三五好友相約夜宵、一天不喝奶茶就難受……當下流行的一些生活方式其實正侵蝕着我們的健康。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的資料,中國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為蔗糖)攝入量約30g,食用油攝入量為42.1g,均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攝入量。

中國10人有1糖尿病患

「中國約10個成年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委、南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朱大龍說,中國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高達50.1%,如不加以干預,這些人群將來也會加入「糖尿病大軍」。

「糖尿病患者增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重要原因。」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內分泌及代謝科主任、主任醫師肖建中說,糖尿病的「內因」即遺傳因素,糖尿病患者的直系血親患上糖尿病的概率會高於一般人;「外因」則是環境因素,熱量過剩、活動量減少、生活壓力大等都會增加患病風險。

健康中國行動指出,高鹽、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飲食是引起肥胖、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代謝性疾病和腫瘤的危險因素。2016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結果顯示,飲食因素導致的疾病負擔佔到15.9%。

健康素養缺乏成防治難點

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中,專家認為最主要的一是年齡老化,二是肥胖。朱大龍說,隨着人口老齡化,中國50歲到65歲之間的中老年人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加。此外,肥胖、超重問題的低齡化趨勢,讓30歲以下患2型糖尿病的人數也明顯增加。

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基層醫療條件不足、患者不遵醫囑等原因,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達成率不到一半,部分患者喜歡尋求「神藥」而非正規服藥,健康素養缺乏已成為防治工作的突出難點。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寧光說,按照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來算,我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達成率不到40%;而血糖、血壓和血脂3個指標全部都達標的糖尿病患者不到20%,這3個指標與增加中風、心梗、腎臟病的發生風險密切相關。

近年來,中國出現了農村地區糖尿病患病率的上升速度快於城市地區的現象。一些村醫表示,農村老人缺乏相關知識,加上各種兒童飲料的廣告宣傳,就誤以為「乳酸菌」乳製品飲料等有營養,就把這些當牛奶給孩子喝,孩子長大後變得不肯喝水、只喝飲料,導致血糖出現問題。

在治療上,一些患者不去正規醫院,而是相信偏方、虛假廣告,導致一些號稱「根治糖尿病」「啟動體內的胰島素」的「神藥」有了可乘之機。今年7月,安徽省五河縣人民法院宣判了1起案件,趙某等7人冒充「糖尿病康復中心」的健康顧問與患者溝通,宣傳「XX糖康」的降血糖功能,在半年的時間內銷售金額達64萬餘元,快遞發往全國的物流資訊達3000多條。

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中國口號是「防控糖尿病,保護你的家庭」。朱大龍說,中國的防「糖」之路重點還是要提高公眾認知,讓防「糖」知識深入到家庭和每一個人。

專家呼籲,讓糖尿病前期人群不發展成糖尿病,讓糖尿病患者不發展出併發症,這都需要人們主動關注自己的血糖、體重等,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生活方式干預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肖建中說。

漏掉的「糖人」總量不小

「大資料顯示,真正的看病人口在60歲以上,但發病資料已經從50歲開始『跳』起來了,這些人並沒有去看病。」

據2017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佈的最新糖尿病地圖顯示:中國糖尿病人群已達1.14億,居世界首位。1.1億「糖人」中,多級預防和干預很可能把勞動力人口漏了,而調研顯示,中國糖尿病勞動力人口的大概患病率是5.1%,這意味着漏掉的「糖人」總量不小。

在2017年發佈的一項對中國50多萬普通人群的佇列隨訪研究顯示,在農村糖尿病患者中,酮症酸中毒和昏迷所導致的死亡,佔死亡總數的16%,而在城市糖尿病患者中的相應資料為4%。

全國範圍看,這些「漏網」的患病者,使中國的糖尿病知曉率整體水準低,治療率低,治療達成率低,併發症卻高。

「老」社會正在逐步碰上「新」情況,例如,隨着病情可控,患者年紀增大,一直認為是糖尿病「剋星」的減重手段很可能對70歲以上老人不適用。有資料顯示,21%的70歲以上老人出現消瘦。對於他們來說,通過降低體重來預防糖尿病已經不現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