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校園連日烽煙四起。

教育局長楊潤雄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急切質詢時表示,近期看見大學有學生不禮貌對待校長和教職員,校園亦出現暴亂行為,認為第一責任人是大學管理層,如果有刑事毁壞情況,大學亦應報警,讓執法機構可以跟進。楊潤雄指出,大學處理這些問題的表現,可能未盡人意,認為有很多可以改善之處,教育局會協助和監察大學做好工作。

理工大學的暴徒以雜物堵塞紅出入口。

中大本學期提早結束

連日出現亂局的中文大學表示,所有在大學本部進行的課堂,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科目即時取消,直至第二學期開始。香港大學表示,本月14至16日的課堂會取消,校園會繼續開放。另一方面,警方應一批來自內地的中大學生要求,昨(13)日下午派出水警輪,取道馬料水碼頭,將這批大學生送往安全地方。警方表示,學生在抵達安全地點後,可自行安排交通工具返回內地不同地方。
浸會大學表示,由於本學期將於兩星期内結束,考慮到校園安全問題,以及持續社會動蕩對校園服務造成的影響,所有校内課程明天起中止。
校長錢大康向教職員發出的電郵指,已經制定相應安排確保教與學延續性,包括將剩餘兩星期的課堂改為在線授課,或者推遲到下學期才進行。浸大電郵又呼籲所有在校園內的人盡快離開。一批防暴警察槍昨(13)日傍晚抵達浸大校園對出聯合道。

恒生大學發聲明,指鑑於持續的社會狀況及交通考慮,宣布明日至星期六的課堂將會取消。

理工大學向師生發信,指考慮師生安全後,決定取消明日至星期日的全部課堂。

浸大和城大學生在九龍塘大肆堵路。

科大關校園改網上教學

香港科技大學決定在本學期餘下時間,暫時透過網上平台教學。科大亦決定暫時關閉清水灣校園至11月17日。
多間大學因應交通及社會前情況,取消本星期餘下課堂。其中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本學期課程提前結束。
嶺南大學決定本周至繼續關閉校園,並取消所有課堂。
樹仁大學就表示,會取消本月13至16日的課堂,並呼籲學生及教職員遠離危險及暴力。

恒生大學表示,本月14至16日的課堂會取消。
城市大學說,本月14至17日的課堂會取消,校方稍後公佈補課安排。

經民聯梁美芬指出,近期大學出現刑事毁壞,威嚇教職員的行為,教師安全不受保障,並非大學的院校自主可以處理,批評官員不作為,令校園滋生刑事行為。

全港學校停課至周日

此外,教育局基於安全考慮,宣布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明(15)日繼續停課至星期日。停課期間,各學校必須保持校舍開放,並安排教職員在安全情況下回校照顧學生,如果家長有需要,可繼續送子女返校。

教育局再次強烈呼籲停止一切暴力及破壞行為,盡快令社會回復秩序,讓學童安全上學。學生應留在家中,不要在街上流連,遠離危險,更切勿參加違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