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大廈北京展覽中心門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0月28日發布消息,中國書法家協會(中書協)原分黨組書記、原副主席趙長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趙長青是中書協近年來首個落馬的副主席,資料顯示,趙長青在中書協任職13年,其間有數年同時擔任中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業內稱為「三位一體」,被指大權在握,曾多次被實名舉報。

「三位一體」期間,中書協「大辦展覽、大興活動」,有人質疑趙長青借此斂財。頭頂中書協副主席光環,多位書法家口中書法水準「非常一般」的趙長青,多幅作品拍出高價。

其在任期間,更發生了「千萬賄選」風波,當事人、中國書協理事、原安徽書協主席李士傑被指與趙長青關係密切,近期也被有關部門帶走。

中書協實際掌權人多次被舉報

記者檢索公開報道,趙長青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落馬消息公布10天以前,即10月18日,他參加了家鄉遼寧的一次采風活動。

綜合媒體報道,當日,由趙長青帶隊的16名書畫家來到北票市大黑山旅遊景區進行采風,並創作了50餘米的書法長卷、幾十幅書法美術作品。

北票市隸屬的遼寧省朝陽市《朝陽日報》還刊登了一幅書畫家們進行創作的照片,其中趙長青滿頭銀髮,穿一件灰藍色中式對襟上衣,正低頭在一張宣紙上揮毫。

「頭髮花白,戴一副金屬邊框眼鏡,講起話來洋洋灑灑,一派儒雅學者風範。」一名熟悉趙長青的人士這樣描述。

趙長青有多年文化宣傳領域的工作經歷。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趙長青生於1953年7月,遼寧義縣人,曾任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兼省文聯黨組書記等職。2002年,趙長青離開黑龍江進京,擔任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

2005年起,趙長青開始了在中書協的13年時光。

簡歷顯示,趙長青2005年12月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2014年4月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2015年12月任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2018年6月退休。

「按照以往慣例,分黨組書記兼駐會副主席,副書記兼任秘書長。」中書協一位退休領導說,而趙長青同時擔任中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這種情況異常少見,被業內稱為「三位一體」,「這意味着大權掌握在他一人之手。」

據中國書法家協會官網介紹,中國書法家協會現有40個團體會員,包括各省份地方書協、行業書協,全國15000餘名個人會員。職能包括舉辦書法展覽,組織書法創作與評選,開展書法理論研究與學術交流,開展書法教育培訓,推動書法普及等。

趙長青在中書協「三位一體」期間,曾多次遭到與上述中書協職能有關的實名舉報。

2014年底,甘肅紀實作家張弓寫了一篇文章《中國書協副主席趙長青:這個位子太實惠了,給個部長我也不幹》,在論壇、個人博客上發表,歷數趙長青以權謀私的十條管道,包括「通過辦各種書法展覽和活動從中漁利斂財」、「乘書法工作者加入書法家協會的機會,大肆收受‘買路錢’斂財」、「編造文化產業項目,騙取地方政府財政投入」等。

「2015年初,趙長青曾幾次通過中間人找我,說要見面聊。」10月30日,張弓告訴記者,該中間人多次找上門,甚至承諾幫他出書,他家鄉甘肅的宣傳部官員還來說情,希望他能刪帖,但他都予以拒絕。

張弓告訴記者,2007年他在某網站擔任藝術版塊版主,經常能看到舉報趙長青的帖子。他的文章就是在此前舉報帖的基礎上「多方調查了解收集到的資訊,提煉總結而成,包括詢問多名中國書協老理事等」。

張弓提到的一篇舉報文章來自中書協會員、書法家、文藝評論家盧秀輝,稱趙長青利用賣字、辦展覽、評選書法之鄉等方式斂財。記者多次聯繫盧秀輝本人,但他拒絕進行回應。

一名中書協退休人士告訴記者,趙長青的問題可能不止網絡舉報文章說的那些,他從某中央部門了解到,「這些年來以真名實姓告趙長青的告狀信一摞一摞。」

2007年,第九屆全國書法篆刻展在廣州舉行。這是中國書法界最高級別的展覽,業內俗稱「國展」,每4年1次,這也是趙長青上任後操持的首屆國展。

曾任中書協展覽部主任的蔡祥麟向記者介紹,國展由中書協主辦,地方書協承辦,辦展費用靠企業贊助。他回憶,到了2000年後,隨着社會經濟發展,各地對文化活動越來越重視,「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和企業找上門來,要求承辦展覽」,「就跟爭奧運會一樣」。

第9屆國展花落廣東。時任廣東書協副主席張桂光告訴記者,為了拿下舉辦權,時任廣東書協主席陳紹基親自去北京商談,交了300多萬元人民幣保證金才簽了辦展合約。公開信息顯示,第9屆國展評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20名。這些獲獎作品會被印製成精美的作品集。張桂光說,他從時任廣東書協專職副主席紀光明處得知,各項費用加起來,第9屆國展的花費超過2000萬元。

2013年,趙長青主持書協工作的最後1年。張桂光說,那1年,全國大小書法展超過30個,「一個展覽總體開銷沒有500萬元拿不下來,一年30個展也就是一億多元。」

除了辦展,趙長青還熱衷於舉辦各類書法主題評選活動。中國書法名山、書法名城、書法之鄉、書法公園等活動都是在趙長青擔任駐會副主席後發起的。

泰山是中書協頒發的首個「中國書法名山」,在泰安天地廣場,矗立着一座「中國書法名山碑」,2007年落成,碑文由多位書法家共同書丹,其中「登泰山之巔,覽自然風光……書壇盛舉,承揚千秋書道,寄寓萬世流芳!」136字出自趙長青之手。

雲峰山是第2座「中國書法名山」。據《煙台日報》2012年的報道,當時萊州負責申報書法名山的工作人員介紹,「歷時5年,5上北京,3下濟南,2次申報,2次評審,1次大修,可謂費盡周折。」

2009年11月14日,中書協考察團對廣西巴馬縣申報「中國書法之鄉」進行實地考察,據當時媒體報導,早在2006年,巴馬縣委、縣政府便著手準備這項申報工作,經過1年時間的精心籌備,2008年該縣正式把申報工作列入縣委、縣政府重點工作。

廣東書協副主席紀光明曾是考察團成員之一,他介紹,地方政府都很重視這項評選,「政府主要領導作彙報,規格蠻高,就跟文明城市、衛生城市這種評比類似,掛一個文化戰線上的牌子。」

紀光明說,一般先由各地書協主席、副主席組成的考察團到候選城市去考察,「考察團打完分後就撤了,事後由中書協領導決定是否合格,赴當地授牌」。

記者檢索發現,趙長青曾為安徽宿州埇橋區、山東新泰等地授牌「中國書法之鄉」。且趙長青帶隊考察期間,一般都有省級幹部、市里主要領導出面接待。

「不過,自趙長青(從駐會副主席)退下來之後,書法之鄉和名城評選就沒有開展了。」紀光明說。

任期內發生「賄選」風波

近期,在書協圈內,除趙長青接受調查外,中國書協理事、原安徽書協主席李士傑也被有關部門帶走。記者從多處信源獲悉,在趙長青接受調查前,李士傑就已經被帶走了。11月11日,澎湃新聞報道稱「李士傑已失聯20多天」。

李士傑趙長青存在不少交集

2017年11月5日,知名書法家、暨南大學教授曹寶麟在微信朋友圈發文,公開舉報李士傑涉嫌鉅資賄選。舉報文稱「李士傑並不在副主席候選人名單中,竟然半數人在選票上另添此人並投了票……每個受賄者10萬元,當然是以買作品的名義掩飾的。如果以250位代表備錢,他(李士傑)砸下了2500萬元……」

後李士傑以涉嫌誹謗將曹寶麟訴至法院,案件多次開庭及調解,直至2019年1月,安徽宿州埇橋區法院公開《曹寶麟誹謗一審刑事調解書》,雙方已達成調解協定,李士傑撤訴。

2019年3月,曹寶麟再次在朋友圈發佈「嚴正聲明」:「本人從未認為所述賄選之疑屬不實言論,但對於賄選金額是否是2500萬元,本人作為一介平民,實難從容舉證。」

11月1日,紀光明向記者透露,當時李士傑也來找他買過字,「(價格)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可能比一般的字高一點。」他不肯透露自己是否投了李士傑的票,只是表示,李士傑買字的時候並未提及選舉一事。

「突然蹦出來這樣一個人,裡邊肯定有非組織因素,書協黨組怎麼不管?可想而知,這不是個簡單的事兒。」 一名曾在中國書協任職多年的老理事稱。但「賄選」風波後,趙長青並沒有公開回應過此事。

10月30日,記者聯繫曹寶麟時他透露,已掌握李士傑被有關部門帶走的消息,但同時表示不願再提及舊事。

趙長青和李士傑的另一個交集是中國書法大廈。

中國書法大廈坐落於安徽合肥科學大道69號。據其官網一篇名為《中國書法大廈的締造者——李士傑》的文章介紹,大廈是由李士傑擔任院長的安徽省書法院引資建造,經中國文聯同意、中國書法家協會批准命名、鉅資打造的全國首座綜合性高層次的書法創研基地。

2007年趙長青發起「中國書法之鄉(名城)」等評選活動時,也曾因「國字頭」冠名引發爭議。

一篇評論文章質疑,中書協的種種冠名行為,涉嫌違背《中國書法家協會章程》,超越職責,「表現出中國書協在自我膨脹權力」。

「首先是資格問題,中書協是群團組織,並非政府職能部門,有頒發(上述名號)的資格嗎?它的權威性在哪裡?」蔡祥麟說。

記者查詢《中國書法家協會章程》,確實沒有關於冠名許可權的相關條款。

關於趙長青,書法圈內對其賣字賺錢一事也頗有微詞。

國內某拍賣網站顯示,2014年趙長青1幅字曾拍出11.5萬元高價,多幅字以數萬元成交。但多位元書法名家告訴記者,趙的字只能算「一般水準」,遠遠值不了這個價。

「比起以前,現在名字前頭掛一長串主席、院長、理事頭銜沒那麼靈了,」長期從事字畫拍賣生意的蘆長城說,「只有字畫好才會有人掏錢買。」

書協系統內部也在自省。不久前,中書協讓新老會員重新填表登記,「意在摸排過去存在的問題。」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苑建國說,但效果如何,目前看來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