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

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修訂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確認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十年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亦是過去六個季度中,下跌速度最快的一季。可以說,在外圍經濟困擾出口的背景下,不斷惡化的社會危機已顯著地增添經濟下滑壓力。粗略估算,在第三季經濟2.9%的負增長中,超過兩個百分點的跌幅是源於零售、餐飲及酒店等行業受到直接而嚴重的衝擊。

本港已步入經濟衰退。參考本地生產總值的按季比較,本港已連續兩季呈負增長。跌幅由第二季的0.5%,擴大到第三季的3.2%,是十年來最差的季度,僅次於2009年第一季3.4%的負增長紀錄。如果今季的按季跌幅再顯著擴大,將會是回歸以來經濟表現最疲弱的季度。

令人擔心的是,踏入第四季度,示威活動越趨暴力和頻繁,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欲、重創本地消費需求,嚴重打擊經濟及投資氣氛。數據顯示,10月和11月首十日訪港旅客人次跌幅仍超過四成。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19.5%,雖然10月份數字仍未備妥,但根據業界觀察,零售表現比之前更差,可能會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銷貨量跌幅。餐飲業的經營情況亦更趨嚴峻。

經濟壓力持續增大影響勞工市場。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顯著升至5%,未來情況並不樂觀。即使整體就業市場情況大致持平,第三季失業率僅微升至2.9%,但正如我過去多次指出,失業率屬於滯後數字,若整體經濟特別是私人消費開支持續顯著轉弱,有可能促使失業率短時間內飆升。

基於本地社會事件對第四季經濟表現的拖累預期會較第三季更大,政府已將對今年全年的經濟預測,由原來的增長0%至1%,大幅下調為負1.3%,這將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增長預測。

面對經濟已顯著轉弱,任何罷工、罷市只會令經濟雪上加霜,打工仔搵食更艱難。有暴徒還以堵塞主要幹道的方式,企圖迫使市民變相「被罷工」,不但為市民帶來不便,更對他們的安全造成威脅,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少市民過去幾天往往花數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有的甚至有家歸不得。這些大範圍的堵路及嚴重破壞交通基建,甚至阻礙了醫院運作、病人求診、學生上學…。

還有鐵路及車廂被縱火致嚴重焚毁、市民駕駛中的汽車及載客列車也被擲汽油彈。嘗試移開路障的市民更面對暴徒從高處擲下雜物、弓箭的威嚇,甚至是汽油彈的襲擊。更令人悲痛的是,一名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也懷疑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傷重不治。這些嚴重違法暴行,直接危及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蠶蝕香港社會一直珍視的文明理性價值,行徑近乎恐怖主義。

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整個社會,也讓香港處於極為危險的境地。無論是甚麼藉口,都絕不可能成為暴力的理由,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與暴力割席。

一再看到有市民走到街上,齊心協力移開在馬路上的磚頭和雜物,讓道路恢復通行,令人感動,社會上仍有一份沉默但堅實的力量,不願看到社會繼續沉淪下去,願意為這個彼此都疼愛的家默默地付出。

混亂失序的社會現況,令許多香港人都感到無力和窒息。如果是追求民主,怎可能將一己的意願強加於別人,甚至動輒對意見不同的人「私了」、對立場有別的店鋪「裝修」。如果以暴力追求所謂的「公義」、甚至「復仇」,這又與恐怖分子有什麼分別?說白了也不過是以殘暴的手法來恐嚇他人。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關鍵要務。政府將加強跨部門統籌來應對目前的困難,包括工作協調及信息發放,務求強化力量,制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但這實在需要市民的支持。香港已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未來怎樣走下去全在大家一念之間。

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