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有示威者爬過圍欄折返理大。

繼中文大學之後,理工大學接力成為暴力學府,在過去的周末起成為新「戰場」,警方出動兩架水炮車及裝甲車,與黑衣人對峙及激戰,警方與佔據理大的黑衣人爆發連串激烈衝突,附近一帶烽煙日夜不停。至昨(17)深夜,戰線延伸至油尖旺一帶,警方不斷發射催淚彈驅散黑衣人。警司劉肇邦表示,如果示威者仍以汽油彈、弓箭、汽車等「致命武器」襲擊警方,警方不排除會以實彈武器還擊。理大衝突今(18)日仍不息,由於警方封鎖理大的出入口,示威者遂四散至附近區域聚集支援,暴力衝突不斷持續。警方今早(18日)於尖沙嘴、佐敦一帶戒備,並在尖東一帶拘捕多人。

理大整晚烽煙四起。

在連串衝突中,暴徒動用大量汽油彈對抗警方的催淚彈,有警方裝甲車中彈着火,火勢警員被救熄,没有人受傷。在昨(17)日的衝突中,警方證實曾經使用音波炮,以達致更佳的驅散效果。

昨(17)日晚上9時許,佔據理大的暴徒更縱火焚燒暢運道行人天橋,現場火勢一度非常猛烈,並有火種掉下紅隧收費亭,行人天橋有一半天花被燒毁。

昨(17)日晚10時左右,一隊防暴警在柯士甸道進行驅散行動時,一輛白色私家車企圖從後撞向警員,一名警員向該車鳴槍一響,私家車馬上向尖東方向逃逸。

理大一帶成戰場。

警方證實,今(18)日凌晨於彌敦道及佐敦道交界,拘捕一名20歲女子,涉嫌《參與非法集結》,由於女子頭部受傷,警方要求救護車到場,並由2名警員負責押送。警方指,救護車去到佐敦道及渡船街交界因為交通阻塞,救護員要徒步前往女傷者位置,於凌晨約3時,當傷者被送至佐敦道及渡船街的救護車時,大批暴徒攻擊救護車,並搶走這名被捕女子,而負責押解的警員則被困於救護車內,有人向警員擲石及磚塊,又淋灑不明液體,1名警員開了3槍,初步相信無擊中任何人。

今日清晨開始,警方擴大對理大的封鎖綫,並呼籲佔據理大的暴徒取道Y座通道聽從警方指示離開及接受拘捕,過程中有多人被捕,包括義務醫護人員。警方強調過程中並無攻入理大校園。

早上8時許,近百名示威者從理工大學正門走出,嘗試沿科學館道突圍逃離校園,在附近戒備的警員出來攔截,發射多輪催淚彈,煙霧瀰漫。示威者列傘陣抵抗,有人用水淋熄催淚彈,亦有人爬入鄰近建築物逃走,期間有人受傷倒地,由其他人扶起離開。另一邊,有示威者嘗試從柯士甸道及漆咸道南尋找破口,但警方亦早於該處設防線,示威者逃走不果,退守校園。期間有軍人從槍會山軍營觀察。

警方銳武裝甲車昨晚在暢運道天橋中彈焚燒。

紅磡隧道亦成為示威者的逃生方向,他們嘗試循康莊道離開,亦遇上警方防線,並施放多輪催淚彈,其後示威者要打破圖書館的窗,折返校園範圍。

留守理大示威者有中學生

部分留守理大的示威者,只是中學生,但已有被捕的心理準備。其餘示威者則再次用磚頭砌牆等設路障,嘗試重整旗鼓。

接近早上9時,在科學館道有數十人被補,大部分人雙手綁上索帶,坐在地上,隨身物品散落一地,其後被警員押解上警車。

中午12時許,速龍小隊警員配備發射實彈的槍械於油麻地彌敦道清場,包括SIG 516半自動突擊步槍,槍管位置裝有消音器。以及MP5衝鋒槍。持MP5衝鋒槍警員身上掛有兩枚疑似震撼彈。有速龍一度以SIG 516步槍指向彌敦道示威者,最終沒有發射。此速龍成員相信為飛虎隊成員,胸前有Special Duties Unit襟章。

中午過後,警方在近康達徑密集式施放多輪催淚彈 ,部分留守理工大學的黑衣人,下午1時30分第3度嘗試離開校園,被警方施放多枚催激彈驅散,現場不停傳出槍聲,水炮車到場向理大正門射出藍色水劑。這批黑衣人手持長傘由理大正門步出暢運道,走向科學館道方向,其後折返,有人沿康泰徑走向紅隧連接理大的行人天橋下,有防暴警察舉起手槍指向黑衣人,警告有可能開槍,並制服數名黑衣人。一批黑衣人仍在暢運道聚集,地上有雜物焚燒,有人舉起弓箭。康莊道亦有黑衣人被警方制服。

校園內有不同人組隊嘗試尋找出路。25歲的黑衣人稱,昨午(17日)4時到理大,警方傍晚6時已不准校園內的人離開,之前聲稱讓人從Y Core走,該些人卻即時拘捕,他表示心情非常無奈,「警察叫我們離開,但根本不給我路」。他說,大家覺得警察遲早會攻入校園,認為奮力衝出去與留守無異,兩者同樣會被告暴動罪,「若要坐監,都無辦法」,所以會不斷嘗試找逃生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