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哥鄧炳強今日履新。

國務院宣布,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任命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長。

54歲的的鄧炳強在1987年加入警隊,歷任元朗警區、港島總區指揮官,去年獲委任為副處長。他在近期的反修例事件中,多次落場指揮,又曾表明反對將面對投訴的警員停職。在721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後,鄧炳強曾被指擔任元朗警區指揮官時,同鄉事派有密切關係。鄧炳強曾解釋自己在元朗任職時只是重視社區警政,與地區人士加強溝通聯繫。

鄧炳強會見傳媒時指出,接任處長是畢生的榮幸,理應感到興奮,但眼見過去五個多月,不法之徒罔顧香港的法治,他感到心情哀傷。他說,會在崗位上繼續作出承擔,期望未來日子先保護好同事,並支持他們執法,他又期望示威者不要再使用暴力,以及社會支持警方工作。

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明白社會有人對警方執法有意見,但現時社會出現大規模違法情況,一部分市民亦縱容違法行為,這些人對警方自然有意見。他又指社會上又出現很多假消息,或對警方的不實指控,警方已不停透過不同渠道澄清。
鄧炳強又回應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取態,指監警會的制度專門用作調查警方執法情況,相信監警會處理是最適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鄧炳強在警隊服務超過30年,對刑事調查工作、國際聯絡事務及行動指揮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形容他表現卓越,具領導才能,深信定能帶領警隊,迎接未來挑戰。她又衷心感謝盧偉聰對特區的貢獻,讚揚他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處理近月的社會衝突時堅守崗位,決心守護香港及維護法治,祝願他退休後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