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瑟宣稱從照片發現火星生命存在的跡象,他斷言看得出生物的外型,類似爬蟲類和像是蜜蜂的昆蟲。

全球科學家都渴望找到火星生命的蛛絲馬跡,前提是具備決定性證據。一名美國學者宣稱從照片發現火星生命存在的跡象,被認為只是「幻想性錯覺」或斷章取義導致的結果。

天文網站Space.com21日報道,美國俄亥俄大學名譽退休教授羅莫瑟專攻節肢動物傳染病毒學及昆蟲學,他收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火星上的探測車拍攝的照片,宣稱找到火星生命的證據。他在聲明中說:「火星過去有、現在也仍有生命。」

但羅莫瑟所謂的火星生命證據只是出於他個人對照片的解讀。他19日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舉行的美國昆蟲學會全國會議中發表自己的「發現」,斷言照片中看得出生物的外型,類似爬蟲類和像是蜜蜂的昆蟲。他表示,這些發現包括火星表面已成化石的生物及還活着的生物。他說:「火星上類似昆蟲的動物有很明顯的多樣性,很多特徵與地球上的昆蟲很像,而且是被歸於高等族群的昆蟲;例如翅膀,可彎曲的翅膀,敏捷的滑翔/飛行,以及很多不同結構的節肢部位。」

然而,俄勒岡州立大學整合生物學系教授麥迪森認為,這種「證據」可能只是「幻想性錯覺」(pareidolia),也就是在隨機資料中看到一些圖樣。麥迪森說,「我個人就有昆蟲方面的幻想性錯覺,尤其是甲蟲類」,他研究甲蟲數十載,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種甲蟲,多年來已在腦中建構出一種「圖形辨識系統」,很容易就能辨識出甲蟲。

但他指出,這種模式會有誤測率,也就是以為看到甲蟲,實際上經過進一步研究後,才知道並沒有,「在實地考察結束時,誤測的例子通常相當低,因為我重新訓練了大腦;但在環境裡真的沒有甲蟲的情況下,誤測率會比較高,因為眼睛沒被真的甲蟲吸引,反而會去捕捉景觀中任何看起來像是甲蟲的一團東西」。

他說,「我不認為火星上有昆蟲」,那些照片完全無法取信於人,因為照片內容落在不計其數的非昆蟲物體上,且解析度很低。

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行星學學者藍札表示:「我認為要在照片上找到圖形是很簡單的事,尤其是照片斷章取義的時候。」她提到,那些照片被修剪成小圖,上面也沒標註比例尺,「你可以從照片中想像出很多不同圖形,那不是做出這種估測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