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性質和劑型的不同宜採取適當的姿勢。

服藥姿勢會影響藥效的發揮。依據藥物的性質和劑型的不同宜採取適當的姿勢,具體如下:

(1)站立或端坐服藥

一般而言,對於大多數劑型的藥物,服用時最好採用直立或端坐姿勢,尤其是大藥片或膠囊劑,而且要喝足量的水(100~200ml)。這樣可使藥物順利通過食管進入胃腸道。臥病在床患者,如果仰臥吞服片劑或膠囊,僅喝少量的水,一則藥物會貼附於食管壁,刺激食管黏膜,引起炎症和潰瘍,二則藥物可能延遲和減少進入胃腸道,也將會影響療效。因此,患者最好自己或在他人幫助下,採取坐位服藥,並隨後稍做輕微活動再臥床休息。還有一些藥,如治療骨質疏鬆的雙膦鹽酸類(阿侖膦酸鈉等),可引起食管炎、糜爛、潰瘍。為將藥儘快送至胃部,必須直立姿勢服用(在早餐前至少半小時用200ml溫開水整片送服)之後仍須保持上身直立半小時以上。

(2)半臥位服藥

緩解心絞痛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若患者站立含服,可能因產生體位性低血壓,頭部一時缺血而昏倒,因此最好採取半臥位含藥。這種姿勢能使回心血量減少,利於心絞痛較快緩解,又可避免引起低血壓的危險。還有些藥物,如呱唑嗪、特拉唑嗪等用於降血壓時,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首次給藥或加大劑量時,應坐位服藥後立即躺臥。服用誘導期短的安眠藥(如咪達唑侖、唑吡坦等),應在臨睡時坐位服藥後躺下,以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