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紅圈)嫖娼及事後接受偵訊的畫面。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早前在深圳因「涉嫌嫖妓」被羅湖公安行政拘留,惟鄭文傑近日接受媒體訪問透露,指自己被拘留期間曾被拷問迫供。

《人民日報》21日微博上公開鄭文傑3次去「嫖妓場所」及事後的審訊片段,羅湖公安亦在《環球時報》的採訪中強調「不存在刑訊逼供」。

影片共分4個部分,前面的部分時鄭文傑分別在7月23日下午5時42分、7月31日晚上6時21分及8月8日晚上6時42分進入深圳1間「會所」的情況,均可見到鄭文傑有跟隨1名女子進入房間內。至於最後的部分則是鄭文傑接受審訊的情況,鄭文傑與羅湖公安是用粵語交談。

羅湖公安先是向鄭文傑說明公安機關在決定拘留的時候,已經告知有鄭文傑有權利通知家人和律師。羅湖公安其後就詢問鄭文傑為何會拒絕通知家人,鄭文傑稱「因為覺得這件事很丟臉,就不太好意思告訴家裏人這件事」。鄭文傑在被羅湖公安問到「對違法行為有甚麼看法」時,更稱「好丟臉啦,好羞愧啦」、「我都沒臉去見我的女朋友、我的家裏人」,並有提到「我對這件事深感愧疚、自責,我決意改過,不會再犯」。

此外,《環球時報》也採訪了羅湖公安,獲對方回覆指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66條規定被處以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並在8月24日期滿獲被釋,「行政拘留期間,公安機關依法保障了鄭文傑的各項合法權益」。

報道稱,羅湖公安有提供另一段影片,影片中有兩名女子供述是在鄭文傑要求下向他提供非法性服務。但報道強調羅湖公安明確表示,該影片只是提供予該報記者了解事實使用,「出於對涉事女性的保護,以及避免不雅語言出現在公開報道中,他們要求我們不在網上公開這段視頻」,是故報道中亦只有影片的一張截圖,女子被「打格」處理。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嫖娼者變政治蒙難者 這太有創意了》,更是直指「一個嫖了娼,既不敢否認這一事實又對記者相關提問閃爍其詞,而且居然敢說自己『沒有做任何對不起我所珍惜和愛的人的事情』,這樣的人還有誠信嗎? 」。

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任職的鄭文傑,今年8月於深圳回港途中被羅湖公安行政拘留15日,稱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環球時報》其後率先引述來自羅湖公安的消息,指鄭文傑是因嫖妓被拘留,並且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近日,鄭文傑接受媒體訪問,他稱曾被3名國安人員以不人道方式拷問迫供,包括雙手被鐵鏈吊起、長達數小時被迫保持貼牆深蹲,阻礙睡眠等,甚至曾遭毆打。鄭文傑稱盤問內容主要集中有否無參與香港反修例的示威活動,藉此迫使其承認代表英國政府有份煽動及協助示威。鄭文傑強調自己的工作只是收集資訊,評估旅遊風險及了解有否英國公民受波及。在訪問中記者直接問鄭文傑有沒有在內地嫖妓,他說不想將焦點放在這個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