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

上周,香港多處發生激烈衝突,暴徒肆意破壞、投擲汽油彈和縱火,堵塞主要幹道和破壞公共交通設施,阻礙消防和救護車輛前往執行滅火救援及緊急救護服務。

教育局因應情況,基於安全考慮,宣布中、小學於上周停課兩天,幼稚園則整周停課﹔大學亦宣布提早結束本學期正常課堂。共有逾一百萬名學生被剝奪正常和應有的學習權利。

大學不應捲入暴力漩渦

令我感到非常痛心的是,有大學校園被蒙面暴徒佔據及大肆破壞,並被用作製造汽油彈和武器的場地。暴徒將追求學問的地方變成「暴力溫床」及「兵工廠」,大肆破壞,滿目瘡痍,令人震驚。

校園遭受嚴重破壞,相信需時評估損毀情況和展開修復工程。然而,硬件設施對學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學是培育人才之所,絕不是政治角力的場地,更不應將大學捲入暴力漩渦之中。

就發生於香港理工大學的事件,政府爭取以和平(Peaceful)、勸諭(Persuasive)、耐心(Patient)和鍥而不捨(Persevering)的方法,採取靈活彈性的方式處理。我衷心感謝不少社會賢達、教育界和宗教界等有心人士到理工大學,游說校內人士離開校園。校內人士只要聽從警方指示、有序及和平地走出來,事件便能妥善處理。

香港擁有優質大學,是區內教育樞紐。《2020年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中,本港有五所大學躋身全球首100位,其中三所大學更位列全球首50位。政府大力投資於教育,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用於教育的經常開支預算達906億港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20.5%,高踞所有政策範疇之首。

人才流失窒礙港競爭力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我們要好好培育人才,香港才有更好的未來。暴力倘若持續,將政治凌駕教育之上,對這一代學生造成的損害是難以彌補。再者,人才逐漸流失,教學和科研進度受到阻礙,以及大學國際聲譽受損等,將會窒礙本港經濟發展和削弱本港競爭力。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奉行法治,曾被公認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尊重不同人士有不同意見,但我強調必須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相反只會衍生更多問題。因此,我強烈呼籲各界人士與暴力行為割蓆,大學校園盡快回復平靜,逐步重建和恢復秩序。

上星期,我與逾二十位中、小學和幼稚園的校長會面,聆聽他們對當下局勢的意見。我感謝學校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努力確保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正常學習。在目前的非常時期,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因應各校的情況,提供適當協助及支援。

學校不止是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地方,也是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教導明辨是非的地方。學校和家長必須時刻提醒學生切勿參與暴力或違法活動,以及向他們解釋有何嚴重的後果。同時,如有學生受到情緒困擾,校方應盡早轉介予學校社工、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員,以便學生盡早得到適當的支援。

盼各界加倍關顧青年人

青年人是我們的希望,是香港的未來,一個都不能少,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面對艱難時刻,社會各界要加倍關顧青年人,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正確引導和支持,培育他們成為有承擔和正向思維的良好社會公民。政府盼望繼續與學界攜手,家校合作,把孩子帶回和平、理性、守法的正途,讓他們在安全、關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和學習。

11月24日是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大日子。我誠心希望區議會選舉能夠順利進行,選民可在安全、和平和不受威脅的情況下投票,行使公民權利,體現民主精神。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