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啟動方法。

「醫保卡忘帶了,只能再辦一張。幾年工夫不到,醫院的就診卡就攢了好幾張。」隨着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國內不少地方都實現了「一個手機走天下」的目標,解決醫保卡電子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24日,微信和支付寶同時宣布,在包括福建在內的多個省市率先推行「醫保電子憑證」,已開通服務的省市居民在手機上便可享受醫保結算等便利化服務。

手機「一刷」便可醫保結算

據介紹,福建、山東、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廣東等7省市部分地區的參保人只需要在微信「搜一搜」功能中找到「我的醫保」微信公眾號或微信城市服務,啟動醫保電子憑證功能,即可在醫院、藥店等地享受電子化的醫保結算服務。

以福建省參保人為例,依託醫保電子憑證,參保人可使用醫保碼享受醫保就診、購藥支付、醫保查詢、醫保業務辦理等線上醫保服務。騰訊方面表示,未來,參保登記、報銷支付等更多醫保服務場景均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在微信輕鬆辦理。

支付寶方面表示,目前,上述7省市的部分地區的參保人已陸續可以在支付寶上領取並啟動醫保電子憑證。參保人只需在支付寶首頁搜索「醫保電子憑證」,同意領取並經過身份認證後,即可一鍵將醫保電子憑證放入支付寶「卡包」中。今後去藥店買藥或者去醫院看病,刷手機就能輕鬆完成醫保支付,無需出示實體醫保卡。

據支付寶副總裁楊鵬介紹,目前在支付寶中使用該項服務,還能得到支付寶隨機立減紅包和螞蟻森林能量。「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辦事機構認可電子證件,進一步豐富電子證件的使用場景,讓更多人享受『互聯網+』所帶來的便利。」楊鵬說。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應曉華認為,醫保電子憑證相當於給了參保人一個互聯網身份,掛號看病、診療、支付形成了完整的閉環,並且突破了地域限制,將極大地便利人們的看病買藥行為,推動醫保的管理和服務走向更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