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向中國移交兩件中國文物。

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25日在首都安卡拉的阿納多盧文明博物館,向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移交兩件已有1000多年歷史的中國文物,分別是唐代石窟寺壁畫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隨葬陶俑,都屬於中國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出境文物。這是土耳其首次根據國際公約,向中國移交在境內的中國文物。

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鄧勵稱,大約是去年這個時候,土方發現了這兩件文物。作為和中國一樣的一個文明古國,同時都面臨著文物流失海外如何追回的任務,因此土方通過外交渠道和中國有關部門進行了溝通。移交兩件珍貴文物是中土文物保護合作的最新成果,宣示了兩國尊重人類文明遺產、防止盜竊和走私文化財產的決心。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埃爾索伊說,文化財產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兩國在保護文物方面有共同理念。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世界各國公私單位收藏的中國文物總量超過1000萬件,因為牽扯到各方利益,文物返還之路困難重重,期待未來伴隨中國和各方合作的不斷深入、全球治理體系的不斷優化,會有更多的流失文物踏上「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