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出土一批石器。

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薊州區文物保護管理所, 28日首次對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50平方米,並在兩處遺址中出土200多件包括舊石器時代石製品在內的文物。專家指,綜合以往發掘成果和本次發現,已初步構建起天津距今10萬年以來舊石器文化編年序列。

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副教授王春雪表示,考古人員此前向社會徵集考古線索,接到薊州區村民反映,當地有一個叫做「蜂魔洞」的地方或許有考古價值。考古人員隨後前來查看,發現村民在洞內放置了大量佛像,亦被稱為「萬佛洞」,逢年過節時村民會前來拜祭。

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於2015年被發現,初步探掘時曾在洞口採集10多件舊石器時代石製品。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盛立雙推測,兩個洞穴居住的古人

並非屬於同一時代。考古發掘表明,1號洞穴遺址曾受到戰國、金元和明清等歷史時期人類在此長期活動的擾動和破壞,目前出土了舊石器時代及歷史時期文物標本、動物骨骼。2號洞穴較小,位於1號洞穴斜下方,出土了舊石器時代石製品,石製品原料主要以燧石為主,種類有刮削器、尖刃器和石片等。

發掘工作完成後,天津市文物局組織大學、科研機構等相關領域專家諮詢評估,認為是次發掘填補了當地舊石器洞穴類型遺址的空白時期,尤其2號洞穴遺址證實了舊石器出土的原生層位,出土的石製品具典型的華北地區小石器文化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