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米芝蓮指南公布,台州菜餐廳新榮記獲得三星評級。

北京米芝蓮指南28日發布。記者注意到相比於上海榜單,米芝蓮北京榜單中餐數量明顯佔據絕對多數,三星餐廳花落台州菜餐廳——新榮記(新源南路)。雖然比起上海和廣州的榜單,米芝蓮指南北京版顯然帶有想要打開北京市場的示好態度,但是這一榜單卻沒有能讓網友們認同或滿意。更是有業內人士質疑米芝蓮的榜單帶有想當然的「異邦想像」。

江浙菜餐館獲三星

報記者了解到,這是自2016年米芝蓮正式登陸內地後,首次發布北京版米芝蓮指南。此前,內地僅上海、廣州有米芝蓮餐廳。

現場,米芝蓮指南公布了江浙菜餐廳新榮記(新源南路)為米芝蓮三星餐廳。米芝蓮二星餐廳在北京僅有兩家,分別為素食餐廳京兆尹、上海菜餐廳屋裡廂。一星餐廳包括采逸軒、大董(工體東路)大董(東四十條)、萃華樓、厲家菜(西城)、富春居、淮揚府等20家餐廳。

此外,作為預熱,在此次發布會上,米芝蓮指南率先公佈了「米芝蓮餐盤獎」。「餐盤獎」由2016年開始設立,頒給沒有入選米芝蓮星星但值得推薦的餐廳。其中,羊大爺涮肉(麥子店西街)、百味園餃子館、花開素食(東城)、老北京炸醬麵大王(東興隆街)、國貿79、海天閣、全聚德(前門店)等62家餐廳榜上有名。

記者對比了目前內地的米芝蓮餐廳發現,比起上海和廣州來,米芝蓮指南北京版擁有了更多的中式餐廳,還明顯側重了京菜和以經營北京烤鴨為主的餐廳數量,力圖表現出更多的北京特色。

而在廣州和上海,廣州至今沒有三星餐廳,上海唯一的三星餐廳是一家法餐餐廳。

雖然已經盡量體現北京本地特色,但這一榜單卻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認可,包括參與發佈會的廚師和媒體,還有的獲星餐廳代表沒有出現在頒獎現場。

大董餐廳創始人、曾經出任過國際烹飪大賽評委的董振祥撰文稱,「米芝蓮評選,既要吸收,又要批判。沒有一個評選是完美的,批判性吸收,可以促使中國餐飲界、美食界形成自己的價值觀」。他認為,米芝蓮推崇北京的小眾味道,多少帶有一定想當然的「異邦的想像」,也是刻舟求劍地停留在早些年的固有印象中。

董振祥在其文章中稱,米芝蓮評選一家獨大的原因,除了其長期的經營外,也因為其他評選者沒有恒心和決心來做這件事,以至於價值觀和評選標準的單一。期待有文化自信、懂中國美食文化的榜單出來。也希望米芝蓮評選對所在地美食有更深入的認知,有更虛心的態度,把傲慢、無知和偏見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