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血液滴在專門的托盤上,放置在檢查機上約40分鐘後,就能知道結果。

日本東芝於25日對外宣布,現已開發了1項從1滴血液中便能檢測出癌症的檢查技術。據了解,該技術可在2小時內判定出是否有罹患13種癌症中的任何1種,準確度為99%。

此技術將自2020年起展開實證測試,目標在數年內納入健康檢查的加選項目中等進行實用化。並有意讓檢查費用控制在2萬日圓以下,藉此助於癌症的早期發現。

篩檢肺癌胃癌大腸癌等13種

該技術是從流淌在血液內、大小為數奈米的「小分子核醣核酸(microRNA)」物質份量中,辨別出是否有罹患癌症。由於在約有2500種的小分子核醣核酸中,有部分種類的份量會因是癌細胞或正常細胞的產出而有所不同,因此目前正被期待能成為癌症篩檢的指標。

據了解,在東芝所開發的該技術中,將能夠以高準確度檢測出肺癌、胃癌及大腸癌等13種癌症。不用像以往一樣需根據每種癌症變更篩檢方式,也可減少對受檢者的負擔。然而,雖然可以知道是否有罹患13種癌症中的任何1種,但並不能夠確認是罹患了哪1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