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小田病逝。

「全能音樂人」黎小田(1946─2019)1日早上病逝,終年73歲。童星出身的黎小田音樂成就更高,創作不少經典名曲,如《問我》、《心肝寶貝》和《大地恩情》等,捧紅過一代巨星張國榮及梅艷芳。重病期間他堅持低調,但彌留時有兒子及薛家燕含淚唱《心肝寶貝》送別,安祥離世。

捧紅梅艷芳張國榮

黎小田本名「黎田英」,生於藝術世家,其父親為作曲家黎草田,母為作家楊莉君,胞妹黎海寧是著名編舞家。黎小田是作曲家、編曲家、唱片製作人,亦不時幕前演出,擔任演員、歌手。他於5歲出道做童星,拍過不少電影,60年代曾任樂團領班。黎小田在73年參加無綫電視第一屆「作曲邀請賽」並獲得季軍,開始其創作人生涯。及後有感才華不受重視,轉投麗的電視發展,與薛家燕主持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並發行唱片,聲名大噪。其時,麗的電視大部分劇集主題曲、插曲由他包辦,包括《大地恩情》、《天蠶變》、《殘夢》、《人在旅途灑淚時》及《戲劇人生》等,無不膾炙人口,唱至街知巷聞。1980年,他於香港大會堂舉行「黎小田作品欣賞會」,屬香港首位流行音樂作曲人的個人作品演唱會。其後轉投無綫旗下的華星娛樂,擔任音樂監製,並先後捧紅梅艷芳、張國榮、呂方等歌手;其中,曾監製張國榮首張個人大碟《風繼續吹》,梅艷芳主唱的《胭脂扣》亦出自黎小田手筆。

黎小田一生感情生活多姿多采,曾有過兩段婚姻,可惜均是失敗收場。24歲那年,黎小田與首任太太結婚,育有一子,惟離婚後與前妻及兒子極少聯絡,而第二任妻子是廣為人識的歌手關菊英。

黎小田自今年5月因肺炎入院,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7月底時,偕薛家燕、陳敏之等出席無綫節目《流行經典50年》慶功宴。雖然當時他明顯消瘦,但仍談笑風生,指在電視城長期拍《流行經典50年》時,被冷氣凍到肺炎,接受治療後已無大礙,但其健康實是每況愈下,頻向外聲稱「在家休息」。直至近日再傳他病危入院,一眾好友如薛家燕、陳欣健等,陸續收到通知趕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

胡楓對相識數十年的黎小田逝世,非常不開心,他稱以前經常傾偈、食飯,說黎小田吊兒郎當、遊戲人間,但寫曲好聽。數月前曾飯敘,當時對方身體無礙,「總括來講,這個人過了一個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