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獲釋人質威克斯。

一名澳洲人3年多前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裝人員綁架,歷經劫難,上月中旬獲釋。他12月1日召開記者會,講述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披露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營救6次均告失敗。

「海豹」突擊隊6次營救失敗

這名獲釋人質名為威克斯,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沃加沃加人,現年50歲。他與同在阿富汗美國大學執教的美國同事凱文·金2016年8月在校園外遭塔利班武裝人員綁架。

多家媒體今年11月19日以不同消息來源報道,塔利班方面當天釋放這兩名人質,以換取阿富汗政府釋放幾名與塔利班有關聯的囚犯。

兩名人質獲釋後乘坐美方直升機離開。威克斯12月1日在澳州悉尼舉行的記者會上現身,向關心他的人報平安,追憶那段艱難時光。

威克斯說,美軍「海豹」突擊隊一直在試圖營救他們,據他估計,至少營救6次,「好幾次與我們失之交臂」。

他回憶,今年4月的1天,兩人在凌晨2時被看守他們的武裝人員叫醒,對方聲稱遭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需要「避一避」,把他們轉移到房間下方的地道。

威克斯說:「我現在才明白,那次是『海豹』突擊隊來救我們。他們就在門外。我們剛被塞入地道,前門傳來一聲巨響。看守我們的人衝上前去,一陣機關槍掃射。他們推我進地道時,我朝後摔倒在地,翻滾碰撞,失去意識。」

威克斯說,武裝人員經常把他倆關在不見亮光的陋室裡,不時轉移關押地點,一會在阿富汗境內偏遠地帶,一會在鄰國巴基斯坦邊境地區。

儘管遭遇橫禍,威克斯從未失去希望。他說:「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我想,處在那種情形,如果再放棄希望,那麼我還剩什麼?」

「我知道我最終會離開那個地方,只是時間比我想像得還長一點。」

想起獲釋那天,威克斯難以忘記。他說,當時心裡多少還是有些忐忑,直到看見美軍「黑鷹」直升機來接他們,壓在心頭那塊大石頭終於落地。

他回憶:「一陣(直升機揚起的)塵土中突然出現6名美軍特種部隊士兵。他們走到我們跟前,其中一人擁抱我,邊抱邊問我『你還好嗎?』接着,他把我送上直升機。」

威克斯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澳洲總理斯莫里森為人質獲釋所作努力表示感謝。

威克斯說,那段經歷對他產生「巨大且無法想像的影響」。他哽咽:「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快要死,回不到那些我熱愛的人身邊了。但老天又讓我回來了。我還活着,毫髮無傷,重獲自由。」

凱文·金目前還在接受治療,威克斯在經過身體檢查後,已返回澳洲。12月1日,維克斯在兩個姐妹的陪伴下參加獲釋以來的首次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