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會盡快推出第四輪解困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3)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短期內會推出第四輪紓困措施,即使預計今年甚至未來一、兩年會出現赤字,正正是用好財政盈餘的機會,為市民解困。林鄭月娥表示,近日多項經濟數據顯示,香港經濟進入嚴峻局面,10月零售數字按年下跌24.3%,預料失業率亦會上升,特區政府會努力密切監察情況,推出支援措施,達至撐企業保就業,紓解民困。她已要求各司局長,除了遏止暴力外,亦要以紓困角度,協助業界解決困難。

暴力向復甦「潑冷水」

林鄭月娥表示,讓區議會選舉前後十多日的寧靜持續,是自己和很多市民的期盼,社會需要回復平靜、無暴力,才不致令香港經濟蒙受更大重創,市民生計不會受更大影響,但可惜過去的周末,再見到暴力場面,在九龍區再次出現堵路、縱火和掟汽油彈,警方無可避免要用催淚彈,形容是向經濟復甦的機會「淋冷水」,重申希望暴力盡快止息。對於「五大訴求」,她指已經回應多次,沒有補充。

林鄭月娥又稱, 邀請社會領袖和專家學者組成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近日她提出的更具體講法,去獨立探討持續數月騷亂的原因,包括香港面對的深層次問題,並向政府提出建議,避免動盪情況再發生。她重申,監警會已主動調查引起公眾關注的事件,認為讓監警會完成調查,讓公眾看到調查結果,是最佳做法。

未悉京反制措施內容

林鄭月娥指出,未得悉北京就美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採取反制措施的內容,強調這是外交事務,特區政府依法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進,又說過往都是由中央審批美軍艦機後,特區才跟進,目前暫停審批,就無法作配合。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簽署有關法案,認為完全無必要及無理據,強調香港市民的人權及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在集會示威、宗教及採訪等都享有高度自由,批評外國政府及議會以自身法例干預香港事務,令人遺憾。

林鄭月娥又指出,法案對香港影響仍取決於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態度,目前難以評估對行業具體發展有何影響,但指企業不知美國政府日後會採取甚麼行動,因此一定會影響信心,帶來不穩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