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出席首場彈劾聽證,理由包括彈劾調查「黨派色彩濃厚」「不公平」。

白宮12月1日回覆國會方面,說總統特朗普或他的律師4日不會出席針對特朗普的彈劾公開聽證會,理由包括彈劾調查「黨派色彩濃厚」「不公平」。但是,白宮方面不排除參加後續聽證會。

白宮律師西波隆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回信,說特朗普或律師不會出席4日聽證。

4日聽證將就彈劾的憲法依據聽取法律專家意見。司法委員會繼而將舉行更多聽證,從而決定是否提議彈劾特朗普、以什麼「罪名」彈劾。

納德勒先前致信白宮,「邀請」特朗普或他的律師出席4日聽證,限期1日18時以前答覆。

西波隆在信中寫道,調查「沒有依據,黨派色彩濃厚,與所有歷史先例不符」,「沒有基本的公平」。他說,司法委員會沒有公開出席聽證的法律專家身份,且不清楚這一委員會是否會向特朗普提供「公正程式」,因而特朗普方面不會出席。

特朗普定於4日在英國倫敦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按照西波隆的說法,司法委員會「蓄意」把聽證會安排在那一天。

4日聽證會是彈劾調查開始以來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的首場聽證。

白宮方面沒有排除出席後續聽證的可能性。西波隆在信中寫道,如果司法委員會在「公平程式」和「保障總統的權利和特權」方面「嚴肅」行事,「我們可能會考慮」參加後續聽證。他列出多項條件,包括允許共和黨方面傳喚證人。

彈劾調查9月開始,緣由是一名情報官員檢舉特朗普7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時以軍事援助為籌碼,要求烏方調查和收集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的「黑料」。

民主黨方面指認這名共和黨籍總統濫用職權、尋求外國勢力干預明年總統選舉、損害國家安全利益,繼而在己方佔優勢的眾議院發起彈劾調查。先前調查由情報委員會主導,舉行多場閉門和公開聽證。特朗普認定他遭民主黨人「政治迫害」,不滿他的律師無法在聽證會問詢證人。

眾議院10月31日通過彈劾調查程式決議案,允許特朗普的律師團隊今後參與司法委員會調查進程。然而,委員會主席有權以白宮方面不配合調查為由,拒絕特朗普方面要求的證人作證。另外,共和黨方面如果要傳喚證人,需由委員會批准。

如果眾議院批准彈劾,參議院將「審理」彈劾案,決定是否「定罪」並解職特朗普。只是,參議院由特朗普所屬共和黨把持。美聯社報導,參議院可能明年1月「審理」彈劾案。

司法委員會首席共和黨籍議員柯林斯1日告訴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特別檢察米勒作「通俄」調查期間,司法委員會已經就彈劾的憲法依據聽取法律專家觀點,因而4日聽證會「完全是美國式浪費時間」,「只是一場電視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