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向葡萄酒等法國貨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聲明指出,法國向大型互聯網及科技公司徵收數碼稅,歧視蘋果公司(Apple Inc.)及Facebook等美國企業,對美國商業造成沉重負擔,特朗普政府擬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最高達100%。

當局將於明年1月舉行聽證會,1月6日前徵詢公眾意見,1月14日前為反駁評論意見提交截止日。而有關的關稅計劃將在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開始實施。

根據聲明,以葡萄釀製的氣酒(Sparkling Wine)、化妝品、乳酪及手袋等均被列入潛在關稅目標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表示,USTR的決定發出明確信號,即美國將對歧視或以其他形式對美國公司造成不當負擔的數碼稅採取行動,並着力於反擊歐盟成員國日益增強的保護主義。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這是完成「301調查」後得出加徵關稅的結論,並指會向公眾徵詢意見,明年1月7日舉行聽證會。聲明又指,美方考慮擴大調查範圍,至奧地利、意大利及土耳其等向美企徵收類似數碼稅的國家,以決定是否需採取加徵關稅的措施。

據悉,特朗普曾於8月時建議對法國葡萄酒加徵高達100%的關稅,並指雖然他對美國科技公司並沒甚麼同感,但認為對其徵稅的應是美國,而不是任何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