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折疊屏筆記本ThinkPad X1。

日前,《時代週刊》最新評選出2019年度100項最佳發明,它們的出現使人類生活變得更美好,更加智慧化。其中來自中國的聯想折疊屏筆記本ThinkPad X1和睿魔智慧的AI自導演攝像機OBSBOT Tail成功入選。這裡我們選擇其中一些發明為讀者做介紹。

全球首款可折疊筆記本

聯想ThinkPad X1可折疊筆記本既是一台筆記型電腦,也是一部平板電腦,最吸引人的是它的可折疊螢幕,螢幕13.3英寸,採用2K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幕,具有觸摸感應功能,使用者可隨意將螢幕對折。它可以像平板電腦一樣拿在手中,也可以像書一樣在上下班途中折疊,操作十分便捷。使用者可在螢幕下方拉虛擬鍵盤進行打字,也可以與實體鍵盤和滑鼠連接使用。其操作介面十分友好,並不像傳統的平板電腦,具有完整的PC-Windows作業系統,預計ThinkPad X1將於2020年上市。

取代海堤的生物模擬材料

科學家最新一種產品命名為ECOncrete,它能夠取代海堤和海底鋪墊物等混凝土基礎結構,使全球海濱生活的數十億居民減少對海洋生態環境的破壞。ECOncrete並不是混凝土材料,而是使用一種被稱為生物模擬的技術,依靠自然環境的形狀、紋理和大小進行構建。

更具支撐力的座椅

柏林設計師研製了一款人性化座椅——「科斯莫椅」(Cosm chair),其最大特點是自動調整傾斜,人們坐到椅子上,椅子就能立即依據人們的身體和姿勢進行調整,無需轉動椅子或者拉動控制杆。該座椅能夠依據人體結構塑模,消除人們後背與座椅的間隙,並提供脊椎支援。靈活的框架和編織材料的座椅設計,讓人們感到非常舒適,尤其是椅子葉狀扶手頗似「小飛象耳朵」。

人造肉漢堡

這是一種可以替代碎牛肉的素食漢堡,完全由植物蛋白製成,具備牛肉漢堡的色香味,能夠像牛肉餅一樣煎烤時溢出焦香和汁液。利用公眾對環保、可持續性食物的渴望,人造肉漢堡上市後備受顧客青睞,今年製造商與「漢堡王」建立合作關係,並在許多漢堡王連鎖店銷售。據悉,這家公司計畫擴大生產線,製造可替代肉食產品,例如人造雞肉和人造魚肉。

室內蔬菜種植

全球有數百萬居民仍遭受著糧食危機,專家表示,隨著氣候變化該人群數量將進一步擴大。AeroFarms公司創始人稱,最新技術可以提供更多的環保食物,其中包括一種室內蔬菜種植技術,比田間耕作少用95%的水。目前該技術已申請專利,其核心環節是農作物不是在泥土中生長,而是在可回收水瓶製成的重複使用織布上生長,蔬菜無需水浸泡灌溉,而是用水霧噴灑。據悉,AeroFarms公司已大規模生產羽衣甘藍和芝麻菜等農作物,並出售給大型食品雜貨連鎖店、餐廳供應商等,今年該公司還與一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為其提供相關食品。

「光帆2號」

太空飛行的一個重大挑戰是燃料重量,這將大幅增加成本,今年6月發射的「光帆2號」衛星,僅使用光作為燃料,實現自由飛行。當太陽光子轟擊該衛星的銀帆時,會產生一種較小的作用力,不需要發動機或者推進器就能提高飛行速度。7月31日,「光帆2號」成功加速提高軌道位置1.25英里,雖然太空位置變化並不大,但這是一個很好的技術概念證明。

微塑膠追蹤器

幾乎所有的水樣標本中均潛在著微塑膠顆粒,或者長度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許多專家認為,微塑膠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它們可能危害海洋生物或者污染我們的魚類和飲用水。今年8月份,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報告指出,獲取更多的微塑膠資料是一個「緊迫的問題」,微塑膠自動傳感追蹤器有了用武之地。該產品是由Draper公司和環保局聯合設計的,可在水體中自主遊動,收集分析水樣中的微塑膠含量。

AI自導演攝像機

如果你曾獨自拍攝過家庭電影或者視頻,就會知道想讓自己保持在畫面中是非常困難的,目前中國睿魔智慧公司最新研製一款攝像機——OBSBOT Tail,能夠讓你自己成為導演和攝影師。用戶只需將這款攝像機放在桌面或者三腳架上,使用APP應用軟體選擇你的主題風格,該攝像機就會自動跟蹤人物平移、傾斜和縮放,可以拍攝到舞臺上美麗的舞姿,球員在足球場上飛奔射門的精彩瞬間,自動完成整個拍攝過程。

完全可回收的運動鞋

這款愛迪達運動鞋看上去非常時尚,貌似與其它高端跑鞋沒有太大差別,但事實上它採用創新設計,是一款環保鞋,能夠100%迴圈再利用。這款運動鞋歷時7年多完成研究設計,其採用單一材料製作,不使用膠水或者溶劑,愛迪達全球品牌戰略副總裁詹姆斯稱,迴圈利用是「清潔環保」的第一步,目前該產品仍處於測試階段,公測計畫預計於2021年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