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金茂芝離世。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淪陷。此後,30萬以上的中國人在侵華日軍長達6個星期慘絕人寰的屠殺中遇難。劫後餘生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那段歷史的「活證」,歷史給他們留下終身難以撫平的傷痛和苦難記憶。

2019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2周年,歲月流逝,目前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78人。

今年已有12位倖存者離世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繼12月4日胡信佳老人去世後,12月5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金茂芝老人也撒手人寰,享年91歲。據統計,今年已有12位倖存者老人離世。

1937年,只有9歲的金茂芝和家人在山洞裡避難。日軍進山後,看到工人就打殺,金茂芝的父親也被日軍抓走。「我跟在父親後面走,父親回頭瞟我一眼,不讓我走了。我看到他用手比劃着跟日軍講道理,日軍甩手一刀,那個刀長呢,劈砍,父親就倒下了。」這一年的冬天,金茂芝目睹了包括父親在內的20多人慘遭日軍殺害。

父親被害後,金茂芝和母親生活艱難,曾一度以乞討為生,後來跟隨親戚做苦工。他在中共建政後當過生產隊隊長、黨校組長,退居二線後在村支部打掃衞生,直到80歲才正式退休。

12月3日,金茂芝老人生病住院,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工作人員還專門去探望,不想竟成永別。願老人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