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人士擠滿金鐘道。

四個多月來首次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民陣「國際人權日遊行」,昨(8)日下午三時在維園起步,遊行隊頭下午四時許,抵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主辦單位表示, 昨日的遊行共有80萬人參與,警方則表示高峰期有18.3萬人。

有人拉起巨型直幡指責警方「殺人」。

燒完高院再燒終院

遊行起步初段秩序大致良好,但人群經過的灣仔和銅鑼灣,不久即有多間商店,包括銀行被撬閘破壞。在金鐘道高等法院低座出入口傍晚約六時懷疑被人縱火,門口地毯有燒焦痕跡,外牆被煄黑,地上留有玻璃瓶和玻璃碎片,亦有毛巾布碎。消防員到場將火救熄,保安拉起封鎖線封閉入口,法院外牆亦被人噴上「法治已死」字句。之後,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大樓出入口亦被人投擲汽油彈,雖然火勢很快被人救熄,但大門與廊柱已被薰黑。兩宗事件皆未有人被捕。

入夜後,一批黑衣人在中環德輔道中近砵甸乍街聚集並堵路,幾十名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成員,在恆生銀行總行對出築起防線,部分人手持防暴槍,警方水炮車和銳武裝甲車亦在警方防線後戒備。警方又守在附近一帶的行人天橋高位。期間有黑衣人向警方防線照射鐳射筆,警方就不時以強光電筒照向聚集的人群和路人,以揚聲器呼籲在場人士離開,又要求路人繞行。現場交通部分受阻,部分路過市民過馬路時,急步跑離開現場。

多國國旗出現在遊行隊伍中,顯示有人要求外國干涉香港內政之心不死。

民陣提早結束遊行

辦方面與警方協調之後,為免事件惡化,於晚上八時決定提早結束活動,並以揚聲器呼抵達終點遊行人士迅速離開,期間有一批黑衣人在德輔道中架設傘陣及以雜物堵路與防暴警員對峙超過兩小時,最終在警方多次警告下,於晚上十時左右散去,而警方則於凌晨召來夾斗車清理路中雜物,以盡快開通中區交通。

另一邊廂,入夜後有大批市民沿軒尼詩道及金鐘道,前往中環。一批黑衣人在金鐘樂禮街聚集,並築起傘陣,一批防暴警察在近夏愨道的路口戒備。在銅鑼灣,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百德新街及記利佐治街交界戒備,到六時許,防暴警察追截一名男子,在怡和街將他截停及搜查,男子其後獲放行。警員隨後又截查另一名男子,再將他拘捕。

暴徒向高等法院投擲汽油彈。
終審法院大門起火。

破壞秩序警表遺憾

警方今(9)日凌晨發聲明,指昨(8)日的遊行過程大致和平,但對部分破壞社會安寧行為表示遺憾。聲明提到,遊行期間有人偏離遊行路線,在到達遊行終點後堵路,部分人手持武器。另外,警方指傍晚有暴徒向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門外投擲汽油彈,高等法院外牆被塗鴉,嚴重挑戰香港法治精神;又指暴力示威者破壞銅鑼灣及灣仔商店及銀行行為,無法無天。警方重申,只會在有暴力衝擊等情況,才用最低武力制止,呼籲示威者在公眾活動保持和平、理性及非暴力態度。而事實上,警方昨日並無使用任何彈藥。

隊伍中有人舉起多支英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