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不能容忍破壞法治行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0)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在過去數月面對不少暴力,止暴制亂現時是政府首要目標,她期望社會一同合力,並重新建構、修復一個團結及互信的社會。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幾個月,不論遊行人數多少或遊行形式,政府都用心聆聽訴求,希望作出有誠意的回應,而最直接的回應,就是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形容是正面、徹底及謙卑地回應民意。對於有人提出特赦所有被捕人士,林鄭月娥強調,回應訴求不能偏離法治原則,指至今被捕的6000多人,部分人罪行嚴重。

向落選議員致歉理所當然

對於有報道稱,林鄭月娥會見在區議會中連任失敗的區議員,並會委派公職,林鄭月娥回應說,今次建制派在區議會敗選,無可否認同政府有直接關係,向他們表示歉意是理所當然,她又強調,一些長期努力工作的政黨,關心地區事務,代表市民反映地區問題,政府會繼續聆聽,適當時候作跟進,回應市民意見,並非遷就某一政黨的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今(10)日是國際人權日,強調政府全力維護市民人權自由,指自由受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相關國際公約規定管制,政府會珍而重之,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她表示不希望本港有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向外國政府提供不實指控,唱衰香港,要求採取針對香港,甚至制裁本港。

林鄭月娥又指出,星期日的「國際人權日遊行」大致和平有序,警方克制處理,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保障市民表達意見自由及公共安全。她對遊行中仍見到堵路、縱火及

破壞商店感到不幸,又譴責有小數激進人士針對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縱火,踐踏法治精神。她又批評網上有人發動滋擾甚至制裁個別法官,指是將香港推向令人擔心的境地,強調政府絕不容忍破壞法治的行為。

盼外界勿再猜測班子換人

林鄭月娥表示,本周六將會訪京述職,一如往年向中央領導人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香港的情況,以及聽取中央就香港未來發展,尤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指示。林鄭月娥又指過往數月,一直有謠言指政府將會撤換部分管治班子或行政會議成員,但她強調現時首要工作是恢復法治,令香港繼續前行,希望外界停止不健康的謠傳及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