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旅遊勝地懷特島火山爆發後,同處北島的吉斯伯恩又發生5.3級地震。

新西蘭旅遊勝地懷特島火山9日爆發,造成至少5人死亡,失蹤8人相信凶多吉少;總理阿德恩翌日表示,事發時島上的遊客包括來自中國、澳洲等地的外國人。禍不單行的是,同位於北島的吉斯伯恩發生黎克特制5.3級強烈地震,暫未有傷亡或損毀報告。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10日下午12時58分,震央位於吉斯伯恩以南25公里,深度為28公里。逾1800人在地震監測網站GeoNet報稱感到搖晃,主要是身處豐盛灣的人,但北至北地、南至達尼丁都有震感。地震歷時45秒,當局相信沒有海嘯威脅,但仍在監測情況。

火山爆發方面,阿德恩同日會見傳媒時指,多架直升機展開搜救,部分人已成功救走,她讚揚飛行員的英勇行動;又指經過直升機和無人機空中評估後,島上沒有任何生命迹象,相信所有失蹤者罹難。她補充,當時有兩批遊客在島上,有一批人及時疏散,而另一批人則靠近火山口。

警方表示事發時有47人在島上遊覽,其中34人經直升機或船逃生,各負不同程度的傷勢,3人已經出院,31人仍然留院;其中4人情況危殆,有指他們身體多達90%燒傷。死者中暫時只有新西蘭導遊馬歇爾獲確認身份。

一男一女港人傳失蹤

在島上的遊客之中,有24名澳洲人、9名美國人、5名新西蘭人、4名德國人、2名中國人、2名英國人及1名馬來西亞人。澳洲總理莫里森透露,火山爆發時有24名介乎17歲至72歲的澳洲人身處懷特島,是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海洋贊禮號的旅客,澳洲政府已與部分傷者聯絡,但要稍後才得知更多死傷者資料。

另外,據新西蘭紅十字會啟動家屬尋人網站,以供相關人士登記聯繫,其中有兩名失蹤人士來自香港,包括69歲男子Chan Chi Keung及58歲女子Li Shun Wa,另有4名失蹤人士來自中國內地,包括26歲女子Annie Yongan Lu、女子Man Kuen Cheng、56歲女子Xioman Zhang及男子Zhuo Wei Jia,暫未知他們是否事發時在懷特島上。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10日表示,已收到新西蘭當局通知,事件涉及中國公民,但進一步消息有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