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患上骨科疾病之前,會有一些預警信號。

在真的患上骨科疾病之前,你還來得及知道一些預警信號。美國《讀者文摘》雜誌網站近日對此進行了總結。

信號1 指甲脆

指甲斷裂是件讓人煩惱的小事,但如果你注意到指甲比往常斷裂的頻率更高,可要當心了。雖然指甲變脆的原因有很多,但兩個最重要的原因是膠原蛋白和鈣的缺乏。

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支持皮膚、結締組織和骨骼健康。你可以通過食用漿果、綠葉蔬菜、大豆和柑橘等食物來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量。鈣這種礦物質對促進骨骼健康不可或缺,除了乳製品,你還可以從深綠色葉子的蔬菜和沙丁魚中獲取鈣。如果你缺乏構建骨骼的這兩種物質,指甲健康就會受到負面影響。

信號2 骨質疏鬆症風險上升

如果你大部分時間都在電腦前和沙發上,那麼你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就會上升。鍛煉不僅能增強肌肉力量,還能強壯骨骼。從事力量訓練或負重有氧鍛煉(慢跑時在小腿上綁著沙袋或爬樓梯)有助於保持骨量。

信號3 牙齦萎縮

隨着年齡的增長,下頜骨力量減弱,骨量流失,牙齦也會慢慢萎縮。下頜骨把牙齒固定住了,當它的力量減弱時,牙齦就容易從牙齒上脫落。牙齦萎縮的一個重要跡象就是開始掉牙。每年體檢時,要求牙醫對你的牙齦進行仔細檢查。即使你沒有牙齦問題,也要採取預防措施,如勤刷牙和用牙線清理牙齒。

信號4 身高變矮了

身高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矮並不是個認識誤區。當骨量減少,骨頭之間的軟骨因多年的大量使用而磨損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身高變矮並不總是意味着骨頭有問題,但它可能意味着脊椎周圍的肌肉力量削弱。由於骨骼和肌肉協同工作,並且通常同時獲得和失去力量,因此肌肉力量下降與骨質流失的關係很密切。

信號5 握力差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地擰開罐頭瓶子,但如果你注意到握力比平時更差,就需要讓醫生檢查你是否有骨質流失。

南澳大學的研究者對絕經後婦女進行的研究發現,在測定整體骨密度時,握力是最強的決定因素。握力與髖部、脊柱和前臂的骨密度之間存在着關聯。握力差,表明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骼力量也虛弱。

信號6 容易骨折

骨骼力量虛弱和骨質流失的一個重要跡象就是骨折。如果你因為小意外(走錯了台階)而摔斷了腳踝,就要檢查一下骨密度,這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早期跡象。

信號7 抽筋、肌肉疼痛和骨痛

隨着年齡的增長,疼痛也隨之而來,但它不僅僅是身體變老的信號。頻繁的疼痛是缺乏維他命D的警告信號,這會導致骨質流失。假如你還發現自己經常肌肉抽筋,它可能是維他命/礦物質缺乏的跡象。肌肉痙攣在足部和腿部尤為常見,夜間發生的腿部抽筋通常表明鈣、鎂和/或鉀水準過低。如果這些礦物質缺乏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就可能導致骨質流失。

信號8 骨架小

骨架小的人更容易患骨質疏鬆症,部分原因是他們失去的骨量多。如果你屬於這個類別,就需要更勤奮地保護骨骼。經常鍛煉、食用富含鈣的食物,並在每年體檢時查骨量。

信號9 女性的雌激素水準低

在更年期期間,這種重要的激素分泌量開始下降,骨骼也會受到傷害。澳洲悉尼皇家北岸醫院的研究者發表在《關節炎研究與治療》上的研究成果顯示,絕經後婦女的快速骨質流失可以通過激素替代治療得到有效的預防。

如果你不確定雌激素水準,最好做個內分泌學方面的檢查。如果你的雌激素水準確實偏低,要麼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療,要麼進行高衝擊力的運動(如跑步和跳躍)。此外,還要注意飲食均衡、富含鈣質,以延緩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