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原版照片。

遼寧省本溪市的一名收藏愛好者不久前發現1本侵華日軍相冊,相冊中,1張南京大屠殺原版照片引起專家學者注意,為佐證南京大屠殺提供了重要的資料。

相冊的發現者、收藏愛好者毛偉此前從吉林長春1個古玩城店舖中發現了這本相冊。通過相冊中的人像以及人名印章等資訊,毛偉得知相冊的主人為小平徹雄,身份為侵華日軍第16師團第30旅團步兵第33聯隊士兵。

在此次公布的照片中,7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屍體躺在泥水中,有的屍體因焚燒而損毀、變形,屍體旁邊是雜亂的有被焚燒痕跡的木料等雜物。相冊中,在照片下方貼有「南京」字樣的白色字條。

「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時,對這些照片控制很嚴,一般很少外流。這張照片被小平徹雄保留下來,貼在個人相冊中,有炫耀戰功的意味。」遼寧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張潔說。

中國近現代史料學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認為,照片中顯示的拋屍地點可能是在長江邊。從照片上顯示的位置、地上的車轍及對屍體先焚燒後倉促拋屍等細節可以看出,這與侵華日軍在南京大屠殺前後處理被害中國軍民遺體的方式高度脗合,加上相冊主人的身份資訊等內容,可以確認其為南京大屠殺的原版照片,這對進一步證明日軍侵華暴行及南京大屠殺相關歷史研究有着重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