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的馬林擔任芬蘭總理。

領導芬蘭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選出34歲前交通部長馬林(Sanna Marin)為黨魁及總理後,國會10日表決通過令她成為該國第3名女總理,亦是全球最年輕領導人。

路透社報道 ,馬林在國會200席議員中獲得99票支持、70票反對,30名議員缺席表決。

馬林表示,首要任務是重建聯合政府之間的信任,稱「這是我們的機會去告訴世界芬蘭是怎樣的國家」,強調政府的責任是「讓社會穩定」。馬林在推特發文說:「未來4年內,我們無法讓芬蘭變得完美,但芬蘭可以變得更好……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孩子能自由發展、眾人皆能有尊嚴生活到老的社會。」

芬蘭內閣政府第2大黨中間黨日前表示,社會民主黨籍前總理李納處理郵政罷工的方式,讓中間黨對李納失去信心,李納便於本月3日宣布請辭。

國會10日批准由馬林擔任總理後,馬林的內閣將由12名女性部長、7名男性部長組成。

但在慶祝氣氛背後,馬林所屬的社會民主黨與主要執政夥伴中間黨的分歧仍深。

中間黨希望採取行動提振芬蘭就業率,以負擔這個福利國家的龐大支出,馬林勢必向中間黨奮力捍衛自己的左派觀點。而在馬林就任總理之際,罷工也在持續進行。

總統尼尼斯特則指,上屆政府的內部分歧甚深,政治討論氣氛熾熱,呼籲尋找更好的溝通模式,求同存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