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瑞普3月與柯文哲會面,獲贈「榮譽市民狀」。

捷克首都布拉格議會於當地時間12日通過投票通過與台北市締結為姐妹市的議案。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還表示,預計在下個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合作協議。

布拉格市議會以39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批准了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城市的提案。

賀瑞普表示,將於2020年1月與來訪的柯文哲正式簽署姐妹城市協議,加強雙方在經濟、貿易、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但不涉及政治。

此前,布拉格市政府10月初宣布,同意取消3年前與北京簽署結為姐妹城市關係的友城協議,因為北京不願意重新談判協議中有關「一個中國」條款的措辭。

針對布拉格的做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10日10日也發表聲明稱,北京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聲明稱,2018年11月以來,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當局主要官員等人,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國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誠關係,造成惡劣影響,北京市對此表示嚴正抗議。

賀瑞普去年底才上任,今年1月即宣布要廢除前任市長與北京締結的姐妹市協議當中有關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條款,並在市府主動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洛桑森格,公然挑戰總統齊曼的親中政策,為捷克和中國關係投下震撼彈。

賀瑞普的舉動遭到中國大陸反彈。中國大陸一連取消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等4個捷克表演團隊在中國的巡迴演出行程。齊曼還公開威脅,中國將中斷中國城市和布拉格的直航和切斷布拉格斯拉維亞足球俱樂部(Slavia Praha)的金援。

按賀瑞普的規劃,與台北的姐妹市協定將在明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訪時簽訂。今年3月他訪問台北時,已表達希望台北市贈送穿山甲的意願,或許不久的將來,對歐洲人來說十分珍稀的台灣穿山甲將取代貓熊住進布拉格的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