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宣布,因資金籌措困難,今天(13日)起停飛、遣散所有員工。遠東航空今天早上也發出採訪通知,董事長張綱維11時將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料詳細交代事件始末。

台媒引述知情者指,董事長張綱維近年向多個地下錢莊借錢,估計欠債超過1億元新台幣。另去年合作金庫銀行曾指出,借給遠航逾22億元,但該筆款項被張綱維挪到其樺壹租賃等公司,間接導致遠航每月現金流量不足。民航局曾要求其成立信託專戶,以現金1億元保障消費者權益,但該筆錢今年3月也被遠航擅自動用。

遠東航空副總經理黃育祺今天一早也到民航局開會,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司繼續營運的決心,從昨天到現在都沒有變,公司目前僅是暫停營運,並非停航,還是會盡最大努力讓公司繼續營運下去,全公司所有同仁都會做好準備,為復飛做最大的努力。

遠航昨天晚間也針對地勤代理航客戶發出公告,指遠東航空因資金問題,宣布暫時停止營業,但地勤代理業務將持續提供服務,也會成立地勤代理公司,需時約1個月,屆時將由原來團隊為所有代理航繼續服務。

另外,今天一早有不少旅客到松山機場辦理退票,旅客薛小姐受訪時不滿表示,既然遠航有資金缺口,就不應該繼續賣票,尤其才剛開賣春節機票,就暫停營業,造成旅客困擾。

薛小姐說,今年投票以及春節返鄉的機票都是跟遠航購買,手上有幾張機票,現在除了請假來辦理退票外,還要去候補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希望屆時可以順利返鄉。

觀光局上午表示,經與遠東航空往來的主要旅行社查詢,各旅遊團體因該公司停止營運受影響情形,統計出境約計197團4763人、入境計11團276人,共計208團50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