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一個售賣冒牌藥物的集團,共檢獲240萬粒和約470公升懷疑冒牌藥物,以及約3200件懷疑冒牌化妝護膚品,估計市值約1380萬元。

海關搗破一個售賣冒牌藥物的集團,拘捕連同集團主腦和5間集團的負責人等,共檢獲240萬粒和約470公升懷疑冒牌藥物,以及約3200件懷疑冒牌化妝護膚品,估計市值約1380萬元,是海關過去10年破獲最大宗的冒牌藥物案件。

包裝印「外銷」對象為水貨客

版權及商標調查課監督方永佳指出,在上水、元朗和佐敦4間藥房和柴灣一個工業大廈的倉庫,檢獲有關冒牌藥物,形容檢獲的冒牌藥物外觀與正貨相近,相信主要針對的對象是內地水貨客和長者,以藥物是外銷到一些生活水準低的地點,售價較低為理由,騙取他們的信任,但遇到精明顧客時,藥房則會向客人提供正貨。

方永佳估計,集團大約活躍3個月,在柴灣的倉庫檢獲部分未有標示的樽裝藥,又說涉事藥房保存的冒牌藥品不多,相信流出市面的冒牌藥品亦不多,暫時仍調查貨源,已將檢獲的冒牌藥物送檢,暫時未有化驗結果,未知藥品的成份。

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曾建邦指出,檢獲的冒牌藥物與真藥的產品名稱相似,真藥的包裝寫有「香港製」的字眼,無顯示為外銷品,但假貨的名稱與真貨有少許不同,亦會在包裝上引用原名,包裝盒上無標明是「香港製」等。